高空風速超乎預期!首枚台製火箭「飛鼠一號」僅試點火 董事長:已獲有用數據

▲ 「飛鼠一號」試射乙事內容部份與事實不符,台東縣府提澄清說明 。(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台製火箭「飛鼠一號」 。(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記者洪正達、莊智勝/台東報導

台灣首枚自製火箭「飛鼠一號」(HAPITH-I)原本預計13日清晨6至7時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火箭試射場升空,但中控中心卻在7時許宣告終止發射。晉陞董事長陳彥升稍早現身說明原因,表示今因天候不佳,高空風速、風切太強,試射條件不足因此終止,「但我們今天也有試點火,已經獲得了許多很有用的數據,對以後的設計上會很有幫助。」

陳彥升表示,今天天氣太差,下了整晚的雨,同仁自凌晨起就開始施放氣象氣球偵測,但都未達測量高度氣球就破掉墜落,顯示高空風切太強,且風速非常高,因此最後才決定走個程序,執行試點火動作,看看安全機制有沒有真正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空技術的發展都是這樣的,開始的話不管什麼因素都會碰到一些,有些困難讓你無法完全執行任務,但我們會再接再厲,讓台灣真正能做到發射衛星的能力。」陳彥升說,最一開始的電腦系統訊號異常,是因為發射前都會做飛行模擬,但發現高空風速強度超乎預期,因此電腦才會給出異常訊號,提醒「不要發射」,「我們也試了很多次,但在今天風的變化下,真的很難通過。

▲▼飛鼠一號發射失敗,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說明。(圖/記者洪正達攝)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說明火箭終止發射原因。(圖/記者洪正達攝)

陳彥升指出,發射火箭以安全為最高原則,倘若條件不足下就不要硬要發射,但既然「飛鼠一號」燃料都已經灌滿,最後只好試點火完成程序,除了測試基地的安全設計外,試點火也讓同仁獲得很多有用的數據,對於以後設計上會更有幫助。

「系統都很完整!」陳彥升解釋,像這樣發射衛星火箭,與一般的探空火箭不太一樣,「它是按照設定的軌跡在飛的,所以如果風切太大,火箭一定會偏離,可能會無法控制,所以最後決定終止發射,今天條件不足,我們下次再來。」

對於「飛鼠一號」何時能夠升空?陳彥升表示,此次試點火後,火箭內部有零件需要更換,因此預計最快將在1個半月至2個月內再次申請發射,「很高興全國人民支持科學實驗,今天也有很多熱心民眾來看,抱歉讓大家淋雨,今天天氣不好,希望下次天氣會好一些,讓大家能好好欣賞火箭的發射。」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因高空風速、風切過強,因此「飛鼠一號」最後僅有試點火,並未正式升空。(圖/記者洪正達攝、吳奕靖翻攝)

▲▼飛鼠一號發射失敗,晉陞董事長陳彥升說明。(圖/記者洪正達攝)

▲「飛鼠一號」確定在2/13升空,現在控制中心曝光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