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藥師提「三項擔憂」 四叉貓:請大家別為難藥師

 ▲▼買口罩人潮。(圖/記者姜國輝攝)

▲口罩販售實名制2月6日上路,藥師林士峰擔心藥局、系統無法負荷。(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亞洲各國掀起搶購口罩的熱潮,台灣也因緊鄰疫區人心惶惶,造成口罩、酒精大缺貨,為遏止國人搶買口罩的現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日宣布,2月6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一般民眾可以憑健保卡至特約藥局購買,7日內限購2片,但就有藥師針對政策透露有3大隱憂引起討論。

指揮中心3日表示,健保署2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林士峰對此發文表示,政府傾聽了人民的聲音,修正了原先沒那麼完善的狀況,他身為藥師,義不容辭的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坦白說興奮之餘,還是有幾點讓他很擔憂。

林士峰認為目前讀卡時間是否能應付實際情況。他計算「250片=刷卡125次,加操作=5分鐘/次=125*5=625分=10小時,=3分鐘/次=125*3=375分=6小時,在本來就因爲健保藥價過度低估,導致人力不足的社區藥局,是否能完美的完成這次艱鉅的任務。而他相信有的健保社區藥局,可能有因爲處方張數過少,導致讀卡機故障而沒修理的狀況,萬一因爲機器問題導致無法順利過卡,是否會被懷疑惡意囤積口罩。最後他也擔心健保署的雲端系統能撐的住嗎?會不會大當機,影響口罩領取的判讀。

另外PTT知名人物四叉貓劉宇也對此發文表示,前幾天有藥師抱怨為什麼口罩通路只限定四大超商而不是社區藥局,昨晚口罩政策修正,改成憑健保卡到特約藥局購買,然後該藥師才開始意識到社區藥局可能面臨的人力不足,假設機器讀取和寫入一張健保卡要三分鐘,那藥局每天就要消耗一個人力花六個多小時在專門操作讀卡機上面,(文中計算:3分鐘/次=125*3=375分=6個多小時)。

劉宇猜測之後就會換藥局門口大排長龍,藥局的人力超載過量,上週超商員工身上發生的鳥事,會完整重現在藥局裡面,並在文章的最後提到希望大家去藥局購買時,「不要太為難那些藥師們,給他們幾句鼓勵的話吧,後續會很辛苦,加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