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超標!香港IKEA呼籲「停用印度隨行杯」 全數收回退款

▲塑化劑超標5.3倍 IKEA進口隨行杯遭退運銷毀。(圖/取自食藥署網站)

▲印度製造的「TROLIGTVIS隨行杯」被驗出塑化劑超標。(圖/取自食藥署網站)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宜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IKEA)」先前被爆出,進口自印度的「TROLIGTVIS隨行杯」被驗出塑化劑超標。對此,香港IKEA呼籲消費者,立即停用印有「印度製造」標記的旅行杯,同時將會進行退款動作。

IKEA在香港擁有4間分店,分別位於銅鑼灣、九龍灣、沙田以及荃灣。據星島日報報導,香港IKEA近日指出,最近的測試報告顯示,印度製造的隨行杯中,含有超出指定標準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且有機會轉移到食物當中,因此所有分店都將進行回收。

香港IKEA提到,印度隨行杯自去年10月起發售,如今爆出塑化劑超標問題,消費者不須出示收據就能收到全數退款。

▲香港IKEA荃灣分店。(圖/翻攝IKEA網站)

▲香港IKEA宣布,收回「印度製」的TROLIGTVIS隨行杯。(圖/翻攝IKEA網站)

報導指出,根據香港食安中心資料顯示,塑化劑亦即鄰苯二甲酸酯(DBP),有增加塑膠產品的柔軟度的作用,被廣泛應用於各類塑膠容器,甚至化妝品、食物包裝和玩具等,若長期攝入大劑量的DBP,會影響生殖和發育情況,並導致胎兒畸形。

事實上,台灣食藥署在去年12月就公布,印度隨行杯的塑化劑超標,且被驗出超標5.3倍,因此全部共2.3公斤的產品存貨都被退回並銷毀,未有流出市面。

根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隨行杯塑膠類其溶出試驗正庚烷(25℃,1小時)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合格標準為 0.3 ppm以下,該產品溶出測試結果,鄰苯二甲酸二丁酯高達1.6 ppm,不符合台灣食安法第17條規定,因此遭退運銷毀。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