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台灣大選對抗「中國謠言網軍」 國民黨批民進黨也散布假消息

台灣

▲《路透社》報導,台灣明年1月11日舉辦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政府表示遭遇中國假新聞與錯誤資訊的攻擊與干預。(圖/達志影像)

記者吳美依/編譯

《路透社》於18日報導,台灣明年1月11日舉辦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政府主張,中國利用假新聞與錯誤資訊「轟炸」台灣,試圖干預大選,破壞民主,必須加強對抗與打擊的努力。但是,主要反對黨國民黨(Kuomintang)批評,執政的民進黨(DPP)也利用假消息競選。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路透社》報導,台灣1月11日將舉行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當局指出,中國正在散播假新聞、錯誤資訊,干預大選。大陸委員會副主任、發言人邱垂正(Chiu Chui-cheng)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他們(中國)正在利用我們的自由與開放,帶來對政府不利的新聞。他們試圖混淆視聽,這是一場認知戰,中國大陸利用在台灣的組織,協助散播假新聞。」

文中提到,國民黨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favors close ties with China),他們指出,民進黨才是利用假消息競選的一方。其總統候選人韓國瑜(Han Kuo-yu)競選團隊認為,政府應該停止把他們「抹紅」,選民真正應該注意的,是政府混淆視聽的行為。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淺秋。(圖/記者湯興漢攝)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淺秋。(圖/記者湯興漢攝)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淺秋(Anne Wang)說,「到網路上去看一看,不是超過90%的網路新聞都在攻擊韓國瑜嗎?」她指出,PTT上幾乎沒人支持國民黨,民進黨指控北京代表國民黨介入選舉的控訴顯得薄弱,「如果中國大陸想要支持國民黨,結果怎麼會是這樣?他們(中國)的假消息網軍太弱了嗎?他們失敗了嗎?或者民進黨的網軍更強大、更厲害?」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圖/路透社)

▲《路透社》指出,台灣的民主長期深陷兩極化與黨派之爭。(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台灣的民主長期以來深陷於兩極化與黨派之爭,雙方互相指控骯髒行為、否認與反否認都是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上述新聞在許多電視台、網路獲得報導,大部分依靠臉書、Line與PTT等平台傳播。

民進黨也被捲入網軍風波,遭國民黨抨擊。一名知名黨員涉嫌散布假消息,導致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12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社群媒體上流傳著副秘書長林飛帆(Lin Fei-fan)與自稱中共間諜的王立強(Wang Liqiang)共進晚餐的照片。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表示,與外交官之死無關,而照片中的「王立強」實際上是一名香港議員的李姓助理。發言人李晏榕(Lee Yen-jong)說,「假新聞正在侵犯台灣的民主,分裂台灣人民,每一個人都需要提高警覺。」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Lai Shyh-bao)認為,總統蔡英文將去年縣市長選舉的挫敗歸咎於假新聞,如今看來相當諷刺,「現在我們知道,她就是所有假新聞的指揮官。」

報導提到,台灣民眾受到假新聞轟炸,有人建立網站與聊天室,舉辦研討會,幫助大家識別消息真假。一名匿名政府官員透露,政府工作小組授命「闢謠」,國安機構也發起「特別任務」,打擊來自中國,可能影響選舉的可疑假消息。

▲Facebook假新聞氾濫。(圖/路透社)

▲臉書也協助打擊假新聞,協助保護台灣選舉公正性。(圖/路透社)

許多網路媒體公司也著手處理假新聞。臉書表示,將會加強打擊錯誤資訊與「政府支持的影響行動」,上周移除超過200個用戶、粉絲專頁與社團,協助「保護台灣選舉的公正性」,Line也與許多倡議組織合作,幫助用戶驗證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aiwan FactCheck Center)表示,去年9月開始,各平台上政治資訊遽增。總編審陳慧敏(Summer Chen)說,「選舉前有很多謠言,它們散播得更快,動員仇恨」,她相信,這些謠言來自中國。「真的假的」(Cofacts)創辦人Johnson Liang認為,「假新聞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當人們之間失去信任,你不會相信政客會做出對你有利的事情,也不會相信議員代表會為你說話。」

中國大陸則否認試圖干預台灣大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聲明,這些指控是「假新聞」,「台灣每次舉辦地方選舉,各式各樣的假新聞就會『被創造』,製造謠言,抹黑大陸。」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