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送滿街跑…夜店老闆看到商機:房東慘了!青年創業殺出血路

記者羅志華/採訪報導

近日許多商家推出聖誕節活動,主打希臘神祇特色與星空裝潢的「Metis」信義安和店,也將於12月25日與知名夜店「IKON」合作,讓民眾從下午High到半夜,《ETtoday新聞雲》直擊酒吧,發現老闆李昱翰(阿青),對創業相當有想法,這次不但與10年好友明陽合作開酒吧,更從現在的外送趨勢中發掘商機,他直言,「現在創業不用再給『慣房東』剝削,只要特色鮮明、結合網路行銷,再搭上這股外送風潮,店開在巷子裡一樣有生意做」。

▲▼「Metis」酒吧專訪。(圖/當事人提供)

▲「Metis」酒吧信義安和店,將於12月25日與知名夜店「IKON」聯辦聖誕節活動,老闆李昱翰表示,當初聽輔大的同學想來個聖誕趴,「就辦了!」。(圖/翻攝Métis Hookah&Darts Lounge Bar X 御牛亭和牛臉書)

想念大學?先去工地蹲給我看

昱翰的家庭從事營建業,生活還算寬裕,但父親不願養出「敗家子」,在昱翰18歲那年要他到工地「證明自己」,更嗆明這份工作做不下去,家裡不會支持他上大學,昱翰在半年中吃足了苦頭,好不容易撐到最後一天,工人們看李父開賓士來載他,不禁吐槽,「你家又不缺錢來做這幹嘛?」。

▲▼「Metis」酒吧專訪。(圖/當事人提供)

▲酒吧鎖定學生、上班族,主打平價消費,以希臘神祇與星空為裝潢特色。(圖/受訪者提供)

但昱翰也從這份經歷中,啟發了對工作的興趣,「我連最苦的都吃下來了,還有甚麼不能做的?」,之後便積極從事各種產業,從坐辦公室、投資開發、麥當勞、火鍋店打工,橫跨了食衣住行育樂,昱翰在過程中畫出創業的藍圖,也結識了一群好友,包含這次合開酒吧的明陽。

▲▼「Metis」酒吧專訪。(圖/當事人提供)

▲明陽(左)和昱翰(右)10年前一起在夜店工作,2人提到認識的經過笑成一團,現在更是創業的夥伴。(圖/當事人提供)

一杯酒,成就2人10年情誼

昱翰曾在夜店做過公關,他說那時為了把妹,一直向酒保討酒喝,卻只有明陽願意給他酒,2人說到這段不禁笑成一團,明陽回憶當時在吧台,「左邊是客人,右邊是公關、酒吧工作人員,當時其他人都只向左邊推酒,公關也知道要禮讓客人」、「但我覺得不該這樣去給人分類,應該要平等對待大家」,也因為明陽這份氣度,讓他和昱翰的兄弟情一走就是10年,如今更成為創業夥伴。

▲▼「Metis」酒吧專訪。(圖/當事人提供)

▲昱翰第一次提議開酒吧時,明陽自覺還沒準備好,遠赴澳門酒吧修練,還在一場比賽中,與世界好手同台競技。(圖/當事人提供)

不願拿朋友的錢冒險,他赴澳門向世界好手學習

現在2人有了自己的酒吧,但昱翰第一次捧著錢找上明陽時,卻遭到拒絕;明陽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即使昱翰喊著「先試試看再說」,他也不願拿朋友的錢冒險,並在他人的介紹下,到酒吧文化盛行的澳門工作,期間明陽參予了一場比賽,與世界好手同台競技,壓力大到一度懷疑自己「有甚麼資格站在這裡」,卻也在過程中學到許多,甚至得到世界級選手的肯定,讓他更加確信要在調酒這條路上邁進。

▲▼「Metis」酒吧專訪。(圖/當事人提供)

▲「Metis」信義安和店長明陽,能依照客人需求調酒,若碰上不懂喝酒的客人,他也能給出專業建議。(圖/當事人提供)

政府喊著「鼓勵青年創業」,實際上…

昱翰十分關注趨勢,更參考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的思維,創業橫跨投資、餐飲、建材、殯葬,目標是將「生老病死」全納入事業版圖,這次開店,就是從新加坡的酒吧文化得到靈感,愛跑店的昱翰,覺得與其花大錢去自己不喜歡的店消費,不如自己開一間平價、有特色,讓學生及上班族都能享受的酒吧,但過程卻困難重重…。

「政府喊著青年補助、社會鼓勵創業,走出去卻處處受打壓…」,昱翰當初租店時,碰到堅持高房租的「慣房東」不說,甚至有已經講好了,卻「說不租就不租」的房東,好不容易步上軌道開始營業,卻又得面對國稅局的「追殺」,昱翰坦言,這酒吧至少得燒錢半年,之後能不能賺錢還得再看看。

▲▼「Metis」酒吧專訪。(圖/當事人提供)

▲昱翰認為,在外送崛起的現在,開店不用再死守「金店面」,即使開在巷子裡,只要能讓客人享受平價、有特色的體驗,一樣能賺錢。(圖/受訪者提供)

外送興起衝擊產業,想賺錢先跑先贏

近期有媒體報導,美國連鎖餐飲興起「dark kitchen」(鬼廚房,即純外送不做內用的經營模式),昱翰看準這個機會,與做餐飲的朋友合作,要搶進這股新趨勢,「現在開店,不用再抓著『金店面』的迷思,店開在不顯眼的巷子裡,不僅租金成本低,靠著外送也不怕沒生意做」,他更直言,「很多房東強調商圈、地段多好,如果真這麼好,那怎麼東區店面空一排?」。

工作、創業都秉持「先做再說」的昱翰,帶著一群從求學、工作認識的好友,一起在市場中找尋機會,想開的酒吧,也終於盼到明陽回國順利開張,他舉近日SOGO百貨與東區商圈聯合周年慶一例,認為現在同業間與其競爭,不如共好,也更能搶到賺錢的機會。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出稿時間:09:05

更新時間:10:15(新增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