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滿周年...傷痛忘不掉 家屬淚求真相、司機爆哭「連呼吸都痛」

記者賴文萱、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翻覆,奪走18條寶貴性命,200多人輕重傷。事隔至今已滿1周年,有些重傷者仍在持續復健之路,有些家屬、傷患對鐵道運輸安全仍存有陰影,但更多人希望政府繼續追查普悠瑪案,讓事故的真相水落石出。另一方面,為保障行車安全,行政院小組對台鐵進行總體檢,診斷出多達144項改善事項。台鐵在事故後宣誓全面改革,並訂定執行「故障停車SOP」,避免再有失控危險列車釀禍。

▲▼根據台鐵內部資料顯示,台鐵全車系均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但台鐵今天改口說普悠瑪沒有。(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6432次普悠瑪去年10月21日下午在新馬站前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間回到2018年10月21日這一天,6432次普悠瑪在新馬站前出軌翻覆,全車366名旅客中,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宜蘭地檢署初步調查結果直指,新馬站彎道速限僅75公里的時速,但事故列車卻超速以140公里時速高速過彎,同時司機員尤振仲在行進中關閉列車自動保護裝置(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ATP)都是主因,代表翻車主因是人為因素。

▲台鐵司機員尤振仲首度出面,崩潰痛哭。(圖/記者林敬旻攝)

▲尤振仲首度出面崩潰痛哭,回憶普悠瑪事故「連呼吸都會痛」。(圖/記者林敬旻攝)

司機尤振仲回憶普悠瑪爆哭「連呼吸都會痛」 罹難者家屬求真相

今年9月底,司機尤振仲首度對外發聲並回答外界疑問,他在回憶一年來的療傷過程時,一度哽咽爆哭「那種痛是連呼吸都會痛」。他說,事發之後就是一直哭,覺得說為什麼走得不是他,一年來幾乎不是哭就是睡,只要每次想到就會非常難過,那種痛是連呼吸都會痛,是椎心之痛。

尤振仲質疑,宜蘭地檢署第一時間有罪推定,台鐵第一時間惡意欺騙,行政院調查小組也刻意隱瞞事實、避重就輕,「假的資料、假的證據能做出真實的報告嗎?」他說,到現在他自己也不知道真相是什麼,畢竟他其實是最接近事實的人,結果他要求調查的東西、對他有利的證據跟資料,不是不見了,就是撞壞了,他還能說什麼?

他也與罹難者家屬共同提出五大疑點,包含工作報單與運轉室的監視畫面找不到、台鐵公布錄音檔的修改日期不一樣、指紋沒採集、事發影片造假、列車傾斜卡被撞壞掉,希望調查最後能還他清白。

▲台鐵司機員尤振仲首度出面,罹難家屬董家發言控訴台鐵說謊。(圖/記者林敬旻攝)

▲罹難者家屬董家大姐董小羚說,她不是聖人、也不夠偉大,想要的只是一個真相。(圖/記者林敬旻攝)

罹難者家屬董家大姐董小羚則說,去年10/31聯合公祭,尤振仲跪在她面前道歉時,當下已經選擇原諒司機、沒有怪他,但她不是聖人、也不夠偉大,想要的只是一個真相。她痛批,台鐵這一年來讓她感覺到,時間越久,台鐵姿態擺得更高、更沒有誠意來面對這問題,「最好快搓搓掉,錢趕快領一領,大家就沒事了。」

董小羚強調,她偏不!她就是要找原因、找真相,因為她家死的要討、傷的要顧、活著的要往前走,這又不是伊拉克戰爭,炸彈剛好掉到她家屋頂,居然一次死了8個、殘了3個,台鐵處理事情的態度,令她感到不齒。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事故將滿1周年,至今仍是18名罹難者家屬心中最深的痛。(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鐵總體檢多達144項事項需改善 訂定「故障停車SOP」防危險列車釀禍

台鐵在普悠瑪事故後全面檢討,今年1月23日交通部把144項總體檢報告報到行政院,8月6日上網公告改善辦理情形,9月12日交通部完整公布台鐵總體檢報告。台鐵對此組成安全管理改革小組、組織管理改革小組、營運財務改革小組,共召開13次委員會議,其中126項現已擬妥行動計畫,33項優先改善事項會在明年前完成94%。從5月開始,每月25日都向鐵道局提送改善情形,並於每月5日於台鐵官網公告144項改善辦理情形,接受全民監督。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圖/記者黃軍瑋攝)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表示,透過標準的建立,能讓處理一致化有共同語言,台鐵已經在落實執行中。(圖/記者黃軍瑋攝)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表示,普悠瑪事故中,司機員、調度員對於車輛異常認知有些落差,透過標準建立,讓處理一致化能有共同語言,現在已經在落實執行,相關人力都陸續到位,設備跟環境需要時間,財務改善及組織調整則需跨部會,立即性可提升安全價值工作優先推動,像是建立SOP制度、人員補足訓練,已有初步成效。

▲▼火車, 火車駕駛,火車司機,台鐵,台鐵司機,台鐵駕駛(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今年6月17日開始執行「機車車輛異常影響程度分級制」,確認車輛出庫、行駛中的處置及換車標準。(圖/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今年6月10日起,台鐵開始執行「動力車檢修完工證明」,確保出庫車輛妥善率,並從6月17日起執行「機車車輛異常影響程度分級制」,確認司機員、調度員、檢查員於車輛出庫、行駛中的處置及換車標準。

「機車車輛異常影響程度分級制」是依照故障狀況情形訂有不同處置方式,有1~4級,其中,若集電弓機構損壞、設備冒煙、ATP故障等,屬於第4級,SOP就是需立即停駛。

翻車疑點多 運安會補強6面向:1年內完成調查

普悠瑪翻覆主因至今仍撲朔迷離,還有許多疑點需要釐清,獨立第三方調查機構運安會9月底也承諾,將針對6大面向補強調查。運安會透露,已收到空拍機影像及台鐵局具名檢舉信,普悠瑪翻車確定進入第三案重新檢視,但不是「重啟調查」,是在既有調查報告結果上進行補強,盼1年內或更短時間內出爐。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圖/記者林敬旻攝)

▲翻車後,台灣成立隸屬行政院底下第三方獨立調查機構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承諾1年內完成補強調查。(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沒有可能一年內,我希望更短。」運安會主委楊宏智透露,已經掌握到當天事故時的空拍機畫面、台鐵局人員具名檢舉信,信中認為運安會應該就經驗及專業角度,針對出軌車廂進行深入了解,希望盡快提出調查結果,給予普悠瑪罹難家屬一個交代,運安會有經驗、設備,可以恢復事發前許多列車狀態,相信數字會說話。

據了解,運安會已掌握檢舉資料,有乘客聽到巨大聲響,也有人提供影像資料,發現列車在還沒有出軌時就翻滾。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召集委員李綱表示,就原理而言,若列車傾斜有作動應不會如此,因此還需模擬「進行彈道比對」,但該部分及列車出軌後第8節(駕駛艙)與第7節為何距離30公尺,在政院調查報告中沒有看到。

台鐵追究普悠瑪日商「最快10月底提告」 全面精進車輛檢修

普悠瑪事故後,台鐵進行全面體檢並究責,針對主風泵異常卻未改善以及遠端監控系統ATP未接線事實,台鐵向普悠瑪號得標商日本住友商事台灣分公司求償被拒絕,決定提起告訴,並持續扣住普悠瑪4.2億元保證金。目前已委託具有國際訴訟經驗的法律事務所進行相關作業,順利的話,10月底就會對日商具狀提告求償,但求償金額仍還在統計。

至於罹難者、傷者理賠部分,目前罹難者賠償金已提高至1570萬元,但事發至今一年仍談不攏,截至現在,僅有2位家屬領取1570萬元賠償金,13位家屬領530萬補償金,18位家屬領10萬慰問金,共支付8110萬元,再加上受傷者慰問金,共支付1億6912萬7193元。

 ▲▼台鐵局提前完成普悠瑪列車72組主風泵全面檢修。(圖/台鐵提供)

▲台鐵9月底已提前完成普悠瑪列車72組主風泵全面檢修。(圖/台鐵提供)

後續相關維修SOP部分,台鐵表示,會持續精進,除了重新全面檢視維修手冊的文件、表單,將文字用詞重新定義清楚,採用單一化統一的名稱,讓同仁不會產生誤解。另外,也辦理維修研習營,了解維修同仁實際在操作上面臨的問題,重新進行檢視,強化員工維修能力,18列普悠瑪列車之72組主風泵檢修更換,在9月30日已提前完成。

▲▼林佳龍視察台鐵樹林調車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普悠瑪翻車後,台鐵局長張政源帶領員工宣誓改革決心 。(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鐵「沒人又沒錢」 小站虧損今年爭到5.74億補助

台鐵長期有缺乏人力、低薪等問題,目前行政院已核定3年人力改善計畫(107至109年),運、工、機分三階段增加2818人,10月也會提出薪資調整規劃方向。另外,由於台鐵定位是政府機構,有社會責任負擔政府賦予的責任,為了民眾大眾運輸的便利性,長年也負擔支線跟偏遠路線小站虧損問題。今年度台鐵提出12億預算,包含小站虧損1.36億、支線10.64億,獲得行政院審議,最終獲得補貼5.74億元,將對財務改善有很大的幫助。

其他人也看了...

影/普悠瑪尤振仲崩潰爆哭「連呼吸都痛」 怒控台鐵惡意欺騙

台鐵追究普悠瑪日商新進度「最快10月底提告」 續扣4.2億保證金

普悠瑪翻車釀18死滿周年 台鐵144項改善項目18項未擬行動計劃

普悠瑪翻車揭台鐵「沒人又沒錢」 小站爭到5.74億補助

邊開邊修破車要命!台鐵訂「故障停車SOP」 1年攔下81列危險列車

普悠瑪18死已賠1.6億元! 台鐵曝「2家屬已領賠償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