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原子彈的74年後…長崎被爆者達18萬 市長悲痛籲:快簽禁核條約!

▲▼日本長崎市平和公園。(圖/翻攝自Google Map)

▲日本長崎市平和公園9日舉行和平祈禱紀念儀式。(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林瑩真/編譯

1945年8月9日,美軍向日本長崎投下原子彈,被視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日本長崎市平和公園在今(9)日舉行和平祈禱紀念儀式,長崎市市長田上富久表示,身為二戰唯一的被爆國,日本應盡早署名、批准核兵器禁止條約。

綜合日媒報導,和平祈禱紀念儀式邀請原子彈被爆者遺孀及66個國家代表,大約5900人,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一同出席,在原子彈爆炸的上午11時2分,敲鐘為當時去世的死者默哀。(加上今年死亡的3402名被爆者,長崎原爆犧牲者總人數達18萬2601人)

市長田上富久特地引用被爆者描寫原爆慘狀的詩,傾訴被爆者期盼永不再使用原子彈的希望,同時呼籲日本政府盡快簽署禁止核武條約,擁有核武的國家則要盡到條約的縮減核武義務,「作為唯一的戰爭被爆國,日本要盡快簽署核武條約,並向世界推廣和平理念」。

對此,安倍晉三則表示,目前世界各國對於核武是否減少的立場正在擴大,為了實現無核世界,會努力成為核武國、非核武國間的橋樑,促成國際社會的共識。但並未提到核武條約。

一名在平和公園兼任翻譯的導覽人員表示,經常被外國人問到日本是否討厭美國,雖然覺得這句話藏有很多意思,但所有的導覽人員回答都是同一個,「我們不討厭美國,討厭的是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