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縣市恐納利奇馬陸警範圍 彭啟明:暴風圈周五晨觸陸!這兩區很有感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利奇馬今晨5時在台北東南東方約55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利奇馬轉強颱!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8時半發布利奇馬颱風陸上警報,包括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預計利奇馬接近台灣應是最強時,暴風圈將會在周五凌晨碰觸陸地,「東北部及北部會相當有感」,要到周五晚上才會逐步脫離。他也說,有8縣市可能納入陸警警戒區,都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說,預計周五清晨5時,利奇馬在台北東方約230公里海面上,大約在石垣島和宮古島中間,暴風圈將可能擴大為250公里,同時強度達到每秒48公尺,上看強烈颱風等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利奇馬走得忽快忽慢,時而偏西時而偏北,這是一個大低壓帶中內含低壓的特徵,未來接近台灣的時候,也要留意受到地形的干擾,也有可能時快時慢的變化;過去12小時中也快速成長整合,颱風眼清晰可見,預計接近台灣時應該是颱風最強的時候。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新竹以北、基隆、花蓮北端到宜蘭都有機會涵蓋到颱風暴風半徑的陸上警報區。(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依照目前氣象局發布的颱風路徑,220或250公里的暴風圈將會在周五凌晨碰觸陸地,要到周五晚上才會逐步脫離;如果根據目前氣象局的路徑趨勢,新竹以北、基隆、花蓮北端、宜蘭都有機會涵蓋到颱風暴風半徑的陸上警報的警戒區,在這些區域都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說,至於風雨的情境,今北部及東北部就會逐漸感受到風雨逐步加大,這都是屬於外圍環流的影響,到下午時風雨就會相當顯著,原本都是間歇性的陣雨,會開始有持續的間歇降雨,空檔時間會縮短,風勢也會加強。

彭啟明分析,等到周五凌晨颱風暴風圈開始碰觸陸地,東北部及北部會相當有感,預測周五上午颱風離台灣東北角最近約100、200公里,台灣不至於被最強的颱風10級暴風圈碰觸,但7級暴風半徑也是相當有威力的,預期會帶來顯著的降雨及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利奇馬最新動態和潛勢路徑預測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颱風在周六會開始遠離,周六凌晨到上午有機會陸續解除警報,不過清晨前風雨仍較大,上午起風雨將明顯趨緩;至於利奇馬東邊的科羅莎颱風距離約1500公里,也轉為中度颱風,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如何和利奇馬產生互動仍有待觀察。

彭啟明表示,中南部在這次並非颱風暴風圈影響的熱區,但還是要留意可能外圍環流的移入,所可能帶來的較大雨勢,颱風仍會帶來西南風的環流,中南部靠山區還是要留意周五下半天到周六、周日會帶來西南風雨勢,累積起來也可能相當可觀;而東半部這兩天要留意可能因為颱風環流的背風面,可能會產生焚風的情境。

氣象局說,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第9號颱風已於今上午8時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半徑亦稍擴大,目前中心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海面,對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將構成威脅。

【更新利奇馬陸警發布】

上線時間0805
更新時間08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