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雷陣雨「直接長在頭上」 北市淹了!大安森林時雨量136毫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22日)天下午針對北北基等1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其中台北升級豪雨。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在臉書提醒,這是一場直接長在市區頭上的午後雷陣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時雨量達到136毫米,再次考驗都市的防洪能力極限。

▲▼台北降下大雷雨,通化街38巷淹水。(圖/讀者提供)

▲台北降下大雷雨,通化街38巷淹水。(圖/讀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大氣環境不穩定影響,氣象局一早便觀測到午後熱對流發展訊號強,預估雨勢也會很顯著,提早發出大雨特報提醒民眾留意,而下午4時,氣象局再度針對台北市發布豪雨特報,氣象局指出,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台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以北、南投地區、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其他各地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易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豪雨特報。(圖/氣象局)

▲豪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稍早也在臉書提醒,這是一場直接長在市區頭上的午後雷陣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時雨量已經飆破100毫米,再次考驗都市的防洪能力極限。

「天氣風險」進一步表示,今年已經有很多次午後雷雨直接長在雙北市區,跟往年較多從新店、烏來移出的趨勢有點不同,「氣候變遷是否連午後雷雨的型態都有變化了?今年結束後來統計一下閃電分布,可能可以看出些眉角。」

「天氣風險」也指出,今天的午後雷雨除了偏南風、水氣多,重要的是還有「冷心低壓」加持,明天冷心低壓遠離,午後雷雨可能會稍微小一些。

根據氣象局觀測,截至下午4時30分,日累積雨量前10名都在大台北地區。詳細數字如下:

● 164.50 mm  台北市大安森林
● 135.50 mm  台北市公館
● 133.50 mm  台北市台灣大學
● 127.50 mm  台北市中正國中
● 121.00 mm  台北市中正橋
● 116.00 mm  台北市台北
● 104.00 mm  台北市福州山
● 104.00 mm  台北市松山
● 98.00 mm  台北市三興國小
● 95.00 mm  新北市新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