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沉睡百年」古蓮花綻放! 網全穿越:是嬛嬛看過的嗎

▲圓明園成功復育古蓮子,開出美麗花朵。(圖/翻攝自中新社)

▲圓明園成功復育古蓮子,開出美麗花朵。(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圓明園是清代皇家園林,更有「萬園之園」的美稱,可惜於八國聯軍時被毀,世人無法一探美景。近來圓明園傳出一個好消息,專家在園中發現近百年前的古蓮子,並且於7日成功復育開出花朵,吸引了許多人潮前來。

根據《新京報》報導,圓明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工作人員2017年在長春園東南隅的如園遺址進行考古時,陸續在鏡香池內發現了11顆古蓮子,這是圓明園進行考古發掘工作以來首次發現古蓮子的存在。

▲圓明園發現古蓮子,人工進行破殼處理,利於種子發芽。(圖/翻攝自新京報)

▲圓明園發現古蓮子。(圖/翻攝自新京報)

其中3顆古蓮子送交北京大學考古文博院,進行年份鑒定;另外8顆則送到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從2018年開始進行培育實驗,6顆在播種之後成功發芽,經過長葉結藕、溫室越冬,今年4月移植荷花基地,昨日開出第一朵花。

該負責人表示,圓明園內綺春園曾出現過荷花自然生長的情況,可能是泥土中的古蓮子由於外因破殼萌發的緣故。但由於沒有對其進行進一步鑒定,因此萌發的蓮子年代尚不詳。2008年圓明園舉辦全國荷展時,荷花界的諸位專家觀其性狀,初步判定為古蓮。

▲圓明園發現古蓮子,人工進行破殼處理,利於種子發芽。(圖/翻攝自新京報)

▲人工進行破殼處理,利於種子發芽。(圖/翻攝自新京報)

古蓮子比普通蓮子發芽時間更長、培育難度更大、開花晚以及單支藕形成花芽的機遇低。且因埋藏時間久遠,種子本身的品質因素等各方面問題,降低了古蓮子的成活率。今年4月圓明園荷花品種資源圃專門整理出4個條池用來種植古蓮種藕。

得知消息後,許多網友紛紛討論,「是嬛嬛在圓明園看過的嗎」、「是果郡王在嬛嬛生辰时送她的那一池荷花」、「我之前看過一個故事,說的就是這個…沉睡修煉千年只為和那個人在一起,但是一場大火讓她埋在土裡,是成為考古學家的他把她挖出來重新綻放的」、「蓮子們一睜眼,這群人怎麼不一樣了」、「沉睡千年,只為一睹人間盛世」、「要好好保護起來,千萬別再讓那個傻冒給揪回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