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影/「臟器外露」怎麼急救? 義消3073字6提醒:千萬不要這樣做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3日晚間8時40分在台鐵嘉義站為保護乘客安全,遭鄭姓男子持刀捅腹「臟器外露」身亡,引起社會關注。義消羅光廷在臉書發文「在外遇到攻擊事件,你可以怎麼做?-急救篇 」,提到如果遇到這種攻擊事件,傷者如果「臟器外露」的話,千萬不能這樣做。

3人「扶頭、拉皮帶、抬腳」移肚破警!消防喊4次沒事 女乘客:加油…比嫌中指。(圖/民眾提供)

▲25歲鐵路警察李承翰3日晚間在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上,遭逃票的鄭姓乘客持刀刺破腹部,經搶救後仍於4日上午8時許宣告不治。(圖/民眾提供)

▲▼義消羅光廷發文透露「臟器外露」要怎麼緊急處理。(圖/翻攝自Facebook/羅光廷的凝視 攝影X救護)

▲義消羅光廷發文透露「臟器外露」要怎麼緊急處理。(圖/翻攝自Facebook/羅光廷的凝視 攝影X救護)

羅光廷文中寫出6點提醒,首先遇到攻擊事件務必「立刻報警」,而且119、110都要聯絡,並且冷靜清楚的告知「幾個人受傷和確切地點」,尤其像是這種台鐵攻擊事件,通常最嚴重的傷患早已躺在車廂內,所以一定要先告知119救護人員,不然最嚴重的患者就不會優先被得到救治。

第二「現場安全」,羅光廷表示如果要伸出援手,務必先評估現場是否安全。遇到這種狀況通常會以「兇手是否遭到壓制」來區分,如果兇手未被壓制且手持武器,建議遠離現場;反之如果現場相對安全,那請立刻幫患者施行急救。

▲▼李警忍痛制伏眼鏡男。(圖/記者張君豪翻攝、李姓員警臉書)

▲李警忍痛制伏眼鏡男。(圖/記者張君豪翻攝、李姓員警臉書)

第三、第四分別為「評估患者」、「施予急救」,羅光廷透露「持續性出血傷口的急救原則,就是『加壓止血』」,並用盡吃奶力氣壓住、不要隨意放開。他提醒,如果腹部創傷造成臟器外露,那千萬不要把器官塞回去,要趕緊找乾淨衣物、毛巾覆蓋,別讓臟器掉更出來就好。

第五、第六則是「協助119」、「心理健康」,羅光廷表示這種攻擊現場,救護人員可能會不夠,所以請盡可能在現場協助119救護人員。事後也建議找親友聊聊內心想法,盡可能把情緒釋放出來,必要時要尋求專業幫忙,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25歲警遭刺當下「眾人逃竄」 王小棣心痛…提議「團體練習」網讚翻

►眾人後退...我們只有往前邁進「守護大家」! 網發起為警察上街頭遊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