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15年前槍戰殉職同事 退休警想問:若早知年金被砍還會拚命嗎?

▲台中市退警協會抗議政府年改。(圖/退警協會提供)

▲退警協會抗議政府年改。(圖/退警協會提供,下同)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2004年6月16日,台中市兩名刑事小隊長為追捕綁匪,不幸遭歹徒伏擊槍殺,15年來,昔日同事都是前一天先參加警察節活動,接著再到靈前上香悼念,緬懷心目內永遠的英雄,但今年還多了一項政府大砍警察年金的抗議活動,有員警就提出一個沒有答案的疑問,「如果當年早知政府會砍年金,當時還會如此拚命嗎?」聽來令人不勝唏噓。

▲台中市退警協會抗議政府年改。(圖/退警協會提供)

2004年6月14日晚間,一名黃姓商人遭2名歹徒持槍挾持上車,勒贖1千萬元,經討價還價後降為5百萬元,並約定16日交付贖款,台中市警二分局獲報後,由警方喬裝分別騎機車、搭計程車前往指定地點,歹徒一發現家屬出現後,強行拿走贖款,隨即騎機車逃逸。

▲台中市退警協會抗議政府年改。(圖/退警協會提供)

共乘計程車的刑事小隊長李進富、葉錫財,立即加速追趕並撞倒歹徒機車,歹徒逃入小巷,李緊追在後,不料,竟被歹徒開槍擊中左胸,當場不治,葉跟著追趕入內,也在樓梯間被開槍擊中頭部倒地,數日後也回天乏術。

▲台中市退警協會抗議政府年改。(圖/退警協會提供)

▲昔日同事都自發性到靈前上香祭拜。(圖/退警提供)

葉李2人身後被追封2線1星,入祀忠烈祠,15年來每年6月16日殉職日這天,包括曾參與當年槍戰的官警,或是已經退休者,大家都自發性的到靈前祭拜悼念,緬懷心目中出生入死、永遠的警察英雄。

場景換到台灣大道、惠中路口,時間是警察節前2天,40多名退休的警消人員拉起白布條抗議年金改革,要求政府還給他們公道,退警協會總幹事林文忠說,1986年,他還是高中生時,就在相館負責暗房沖洗工作,月薪3萬多元,當時的警察月薪才1萬多元,但考量公務人員比較有保障,才報考警校,豈料,他退休了,10年後所領的月俸還是現在的三分之二,任誰都不會服氣。

抗議現場有名剛退休的員警,他說,以前都是參加完警察節慶祝活動,接著再去靈前祭拜兩名英勇小隊長,如今又趕場參加抗議年改活動,他想問問小隊長,如果早知未來的退休俸會被大砍,當年還會這麼拚命,衝進小巷內抓人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