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創作55萬字!青島臨時工孟令新睡地下室仍堅持筆耕

▲青島農民工文學家孟令新。(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青島農民工文學家孟令新。(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從外地來到青島工作的農民工孟令新,原本是玻璃廠的主管,如今轉換生活模式,他在工作之餘創作文學作品,已經完成一共18萬字的700多首詩,以及兩本一共21萬字的小說。回首14年來的創作生涯,他說,「一件事情,喜歡,去做就好了,不用在意別人說什麼。」

青島新聞網報導,孟令新如今44歲,原本是濟南一家玻璃廠的辦公室主任,當時他就曾發表過多首作品,後來玻璃廠破產,他面臨失業,由於學歷的限制,求職失利的他在2005年來青島,成為一名農民工(類似台灣的臨時工)。

▲青島農民工文學家孟令新。(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孟令新曾是玻璃廠辦公室主任。(圖/翻攝自青島新聞網)

他睡在1.5坪的半地下室,依舊在屋內所剩的唯一空地上,墊幾塊磚頭,鋪張石板,自己做了個桌子,每天下班回來,點上蠟燭,在二手市場上淘來的廉價本子上創作,「你不必為寫作而寫作。」孟令新認為,靈感到了,詩自然就有了,他的詩多數幾分鐘便能完成。

過去很多人對他的行為不了解,如今孟令新的作品得到了當地作家協會老師的肯定,許多人對他的觀感也產生了變化,他雖然高興,但認為目前詩歌、小說於他而言只是愛好,他依然是個做裝修的農民工,想先把工作做好,養家糊口,「埋下心來幹一件事,去努力,早晚總會有一個答案。」

附錄:孟令新詩作

《老照片》

在時光的流年裡,

我的記憶

一一確認出事件,人物,和地點,

然後再讓一張老照片,

還原出些許的朗朗讀書聲……

我的情緒開始有些失控

流浪也弱不經風

這遠大於象徵意義的

光與影,黑與白,定格和留存,

開始在我睡夢的春天裡,

醒來並復甦

女同學的瀏海

男同學的調皮

老師的喜歡和不喜歡

我偶爾想起的教室,

和操場上,

一二三四的軍訓聲

在今夜變得更加清晰

也讓我這葉飄蕩的舟

一下子靠了岸

花朵盛開

溫暖如初

唉,你這張暖心的

老照片

讓我始終都相信

同學情很珍貴

人世間很美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