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第二階貿易戰開打!比控制、持久力 陸能損美「非經濟利益」

▲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升溫,軍事評論家邱世卿認為,短期內美國可能獲益,但長期來看,貿易戰是比拚中美雙方的控制力及持久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協商邊談邊打,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將要對中國其餘3,25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也撼動全球金融市場。前空軍軍官、軍事評論家邱世卿對此在臉書發文分析,「明天開始貿易戰將進入戰略上第二階段,美國目前透過關稅的高壓力希望能讓中國就範,短期內可以獲得額外財政挹注,但中國有更多方式可以損害美國非經濟利益,時間一長,貿易戰比拚的便是誰的控制力強、誰能撐更久」。

邱世卿指出,除了早前已調高25%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外,其餘還未被課徵懲罰性關稅的商品,也將全面被課徵關稅,「代表明天開始,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將進入戰略上的第二階段。美國將進攻壓力拉到最高,端看中方是否願意屈服,川普有不能拖的壓力,但中國沒有,從這次中國談判的態度來看,川普想藉由全面性關稅壓力,快速清戰場的打算可能落空」。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磋商。(圖/美聯社)

邱世卿認為,「短期上,美國政府可以從調高的關稅獲得額外的收入,但是貿易戰的真正戰場並不只是在關稅與貿易上,還有更多方式可以讓美國在非經濟的利益上,受到遠超過1000億或3000億的損失,例如北朝鮮、伊朗、委內瑞拉等地,有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波頓、國務卿龐佩奧拼命開副本,中國不愁沒有地方讓美國不開心」。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貿易協商,貿易戰。(圖/路透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貿易協商,貿易戰。(圖/路透社)

不過邱世卿也說,貿易戰短期內對中國經濟會有打擊是免不了的,「但只要不是致命性損失,對經濟影響的效果會逐漸遞減,最終就是二方就比誰的控制力強,誰又能能撐得比較久」,也因此進入第二回合,才是真正的貿易戰開打。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0日表示,已收到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展開程序,將所有中國進口的貨物提高關稅,今(13)日將公佈細節。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零售商目前已開始採取應對措施,但仍然無法抵擋一次調高至25%的關稅成本。儘管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時間,讓市場能有一段「緩衝期」,零售商店的價格不會立即受到影響,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主管埃里格(Brian Ehrig)表示,消費者至少還要再過3至4個月,才會感受到調漲後的新價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