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去墾丁「兒子急蹦出世」 19歲孕媽救護車上卸貨!2分鐘驚喜生了

記者許力方、陳崑福/綜合報導

19歲陳姓孕婦和丈夫南下墾丁度假,11日清晨在火車站前臨時陣痛早產,緊急送醫,未料途中她腹痛加劇,兒子等不及就要「蹦出世」,但距離醫院還有20分鐘車程,救護車便停靠路邊,消防隊員陳進煌以無線電向護理師求助,2分鐘後順利產下男嬰,放入媽媽懷抱中送醫,一同贏來母子倆第一個母親節。

枋寮消防分隊11日清晨6時許接獲通報,中山路火車站前7-11超商有有孕婦可能急產,消防隊員陳進煌、役男張尚瑋人車趕往,現場為一對年輕夫妻,丈夫說,妻子離預產期還有2周,他們正準備南下墾丁度假,沒想到開到枋寮時,妻子臨時陣痛,好像快要生了,救護人員評估,隨即將人送往東港輔英醫院。

▲▼  屏東縣枋寮消防分隊孕婦救生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消防隊員陳進煌當接生婆!救護車上2分鐘順利產男嬰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途中在台17線屏南工業區附近路上,孕婦突然腹痛加劇,但距離醫院還有20分鐘路程,消防員陳進煌認為可能急產,救護車馬上停靠路邊準備接生,一邊安撫孕婦,一邊取用生產包及器材,利用無菌技術,引導孕婦放鬆深呼吸、配合用力,同時以119無線電請護理師線上指導,很快地就看到胎兒露出頭部。

陳進煌一看到胎兒頭部,開始扶持住頭部並引導,查看是否臍帶繞頸,另一名救護人員評估孕婦生命徵象及準備氧氣設備,經約2分鐘後,順利產下男嬰,經檢查其呼吸、心跳、四肢運動、神經功能等生命徵象,顯示正常,十分健康,隨後以夾住臍帶,幫她蓋上被單,將男嬰放入媽媽懷抱一同送醫。

得知母子平安,年輕的丈夫不斷向2名消防救護人員道謝。陳進煌說,自己當了10年消防隊員,第一次碰到要幫孕婦接生狀況,當時心裡很緊張,好在有線上護理師指導,只要按照指示做就好,因胎位正常,接生很順利,是非常難忘的經驗,出生的那一刻也替他們很開心!

▼小夫妻準備到墾丁度假,開到枋寮火車站前臨時陣痛。(圖/資料照)

▲▼枋寮火車站,枋寮車站前馬路。(圖/枋寮鄉公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