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越來越「笨」?人類衝擊 各種生活技能正在失傳

▲▼ 黑猩猩,思考,猿。(圖/免費圖庫pixabay)

受人類活動衝擊,非洲黑猩猩變笨了?(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德國「演化人類學」及「生物物種多樣化」研究人員發現:受人類活動衝擊,非洲黑猩猩的社群文化行為正在退化。人類足跡較少的地區則沒有這種現象。

報導指出,野外觀察及實驗室研究都發現:黑猩猩在覓食、取水、交流溝通和使用工具等方面具備一定技能,這些技能在黑猩猩社群內代代傳承。

不過,德國科學家經過長期跟蹤研究後發現,黑猩猩這些代代相傳的文化行為,非但沒有演化上升,反而在退化。也就是說黑猩猩族群的文化多元性正在減退。

研究顯示,在人類活動影響較大的區域,黑猩猩的文化行為會出現退化或減少,而且這種文化多元性的弱化,跟黑猩猩族群的其他因素無關。相對來說,人跡罕見地區的黑猩猩,其智慧行為則獲到很好的保留傳承。

研究團隊為這種退化找出了5個原因,包括:

1,黑猩猩數量減少。這意味著歷代積累的知識和技能「庫存量」減少。

2, 地理分布上相互隔離,阻礙了族群之間的資訊交流。

3, 有些黑猩猩似乎有意識地避免或者乾脆放棄某些行為,以免被人類發現。

4,與人類共用或競爭的自然資源正在減少。

5,氣候變化導致自然資源枯竭。

不過,作為人類近親,黑猩猩也不是那麼容易被擊敗。牠們應該有足夠的智慧來適應環境。黑猩猩在跟人類共存的環境下也學會了一些新技能。例如到村子掠奪食物、到農田內「掃貨」,或利用人類的新資源為自己謀福利。

據了解,上述研究覆蓋了具有不同行為文化特徵的144個黑猩猩社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