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借北捷重置基金「還債疑雲」 北市說明遭議員轟:玩文字遊戲

▲▼柯文哲出席年台北市食品安全週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臉上表情豐富。(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遭質疑調借捷運重置基金還債,財政局長陳家蓁7日在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說明,4年來確實已經還債540億,也確實調借重置基金230億去還對富邦銀行的負債,但是對台北市來說總負債並沒有變,引來議員質疑,市府在玩文字遊戲。

北市議員陳炳甫詢問「對富邦銀行,台北市政府還債了嗎?」財政局長陳家蓁、主計處長梁秀菊皆認為,「對富邦來說還了。」陳炳甫再問「對市府來說有還債嗎?」陳家蓁解釋,還了富邦的債,但跟重置基金借錢,所以對市政府來說總負債沒有變動。

梁秀菊說,主要是因為挪用重置基金的利率比較低,富邦利息1.1%,跟重置基金借錢的利息只有0.162%,此外,向重置基金借230億,佔總基金的54%,比規定的75%還低,一切都有符合規定。

陳炳甫痛批,台北市還了多少錢,省下多少利息,要很清楚告訴台北市民,不要用語言上取巧的方式,只是挖東牆補西牆,還發明「墊還」一詞,不要再誤導民眾了。

▲▼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財政局長陳家蓁。(圖/記者楊亞璇攝)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財政局長陳家蓁。(圖/記者楊亞璇攝)

陳炳甫說,重置基金等於捷運的救命錢,照道理不應該拿來用,專款專用是很正確的道理,如果依照你們邏輯,暫時用不到就可以挪用來墊還,試問,對於公司行號的經營者,是否可以把員工退休金先拿來付貨款?應該不行吧,但對於老闆來講,員工還沒退休,這些錢放在那邊十幾年多可惜,但退休金就是退休金,老闆就是不可以動它。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還債540億是確實有的,還款的來源有318億年度預算,超預算達成198億,債務基金的剩餘14億,重置基金只是節省債息,從柯市長上任時一年要付20億的利息,降到只剩7億,「不會因為調借重置基金,把這個錢拿去還債,這是兩件事情」。

陳炳甫重申,重置基金的四個使用要項,絕對沒有要作為還款用,絕對不應來挪用,還發明墊款的字眼,逃避議會對於還款、借款的監督,「不要玩文字遊戲,對富邦來講你們還了錢,對市政府、議會來講你們就是沒有還。」

北市府副秘書長、前財政局長陳志銘一早以新聞稿說明,103年底,郝前市長卸任當時向捷運重置基金調借金額為231.79億元,實際未償債務餘額為1,468.67億元;至108年4月底,市府向捷運重置基金調借金額為230.20億元,而實際未償債務餘額已下降至938億元,捷運重置基金係為過去歷任市長所累積調借,柯文哲執政時期雖有增減,但至今並無增加調借金額,債務減少540億元卻是不爭的事實;調借金額多寡只會影響利息支出數,與債務增減毫無關係。

新聞稿甚至點名《自由時報》郭姓記者於108年5月6日報導北市府調借「救命錢」捷運重置基金「還債」挖東牆補西牆,陳志銘表示,這只有二種可能性,一是對財務調借之運用毫無概念、二是藉由報導「假新聞」刻意抹黑。不過6日四大報包含《蘋果》、《聯合》、《中時》皆有報導此新聞,因此《自由》記者也質疑,市府的新聞稿很有針對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