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無預警試射「逼美上談判桌」 紐時:金正恩要川普讓步妥協

▲▼  北韓4日上午無預警發射多管火箭彈射器和戰術導向武器。(圖/朝中社)

▲ 北韓無預警發射多管火箭彈射器和戰術導向武器,南韓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圖/朝中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4日上午無預警發射多管火箭彈射器和戰術導向武器,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紐約時報分析,平壤政府此舉是刻意升高緊張情勢,對美國施壓,拋出重啟談判的訊號,並針對放寬制裁達成妥協。

時間拉回4日上午,北韓於當地時間9時6分至27分(台灣時間8時6分至27分)間,自東部的元山向日本海(南韓稱「東海」)發射一枚短程飛彈,但不久後修正為「飛行物」。根據《朝中社》今日的報導,金正恩親自檢查、指導及下令試射長程多管火箭發射器及戰術導向武器,型號目前尚未公開,但射程應不超過120英里(約193公里)。

紐時指出,北韓4日的短程武器測試是精心安排的結果,利用發射「非」洲際彈道飛彈的方式來製造某種假象,營造更嚴重危機已避開的氣氛,但同時也威脅著下個危機可能隨時到來,除非美國做出讓步。

▲ 金正恩對試射結果非常滿意。(圖/朝中社)

事實上,北韓去年11月及上個月都做了短程武器試驗,但近期武器測試的範圍逐漸擴大,顯然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刻意安排。分析師認為,發射短程武器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在不激怒美國總統川普的情況下,逼迫陷入僵局的川金會談向前推進。

日本拓殖大學(Takushoku University)研究所國際關係與安全議題教授Hideshi Takesada表示,這次金正恩所傳達的訊息,正是要美國做出妥協,「這就是他們這次發射短程武器的原因。」

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研究員潘達(Ankit Panda)認為,雖然金正恩向美國發出「外交大門不會永遠敞開」的訊息,但這也有可能是要向北韓人民喊話,「越南河內當時的情況讓他很尷尬,所以他需要讓北韓人民知道,他還是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人。」

▼ 面對北韓的動作,川普直到美東時間4日上午9時42分才公開發文,表態對金正恩有信心。(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