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被虐成腦損傷返家6天後亡 北韓還要美國付6000萬醫療費

▲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圖/路透社)

▲溫畢爾遭北韓關押。(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CNN報導,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北韓曾向美國提出一筆200萬美元(約台幣6180萬元)的帳單,要求支付美男大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的醫療費用。溫畢爾2016年1月前往平壤旅遊,後來遭到北韓關押,2017年6月回到美國不久後死亡。

熟知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這筆200萬美元的醫療帳單,當時交給前美國務院負責北韓政策的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處理,他2017年6月來到平壤並帶著溫畢爾回家。根據報導,尹汝尚接獲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命令要讓男大生回美國,他通知前美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後便在帳單上簽名;提勒森接著告訴川普有關帳單的事。

據了解,北韓2018年試圖緩解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川普政府最後並沒有支付費用,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時也敦促釋放3名美國公民。消息人士補充,「談到釋放3名美國人時,我們明確表示他們不會拿到任何東西。」

蓬佩奧本月初參加一場溫畢爾家人也有出席的活動,他駁回美國會替人質支付贖金的想法。他說,提供款項給恐怖分子或是恐怖主義的政權,只會讓對方抓走更多美國人,「我們不能接受這種風險。」

川金會分別在新加坡與越南舉行,當時北韓並未提到這筆款項,不過消息人士認為以後會再度提出,北韓已在談判桌上獲得影響力。尹汝尚則告訴CNN,由於討論事項涉及敏感議題,他無法回答。

《華盛頓郵報》率先報導北韓要求美國付錢的消息。溫畢爾的父親弗雷德(Fred Warmbier)說,他先前並不知道這筆費用,他認為這是某種贖金。

▲▼遭北韓勞改死亡的美國男大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之父母。(圖/路透)

▲溫畢爾的父母始終無法忘懷傷痛。(圖/路透)

溫畢爾2016年1月被北韓官員拘留,當時他試圖偷走飯店的海報,2017年6月13日終於回家,卻呈現嚴重腦損傷且無反應的狀態,返家6天後死亡。

川普2月一度幫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說話;金正恩在二次川金會上表示他不知道溫畢爾被監禁的事。川普說,金正恩感覺非常糟糕,直到後來才得知案件,「他告訴我他不知道這事,我相信他的話。」

川普的言論引起溫畢爾家人的抨擊。男大生的父母發布聲明指出,他們在峰會期間一直給予尊重,現在他們必須說出真相,「金正恩與他的邪惡政權必須為我們兒子的死負責。金正恩與他的邪惡政權要替難以想像的殘忍、不人道負責。沒有任何藉口或是過度的讚美可以改變這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