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遭檢舉圖利群益投信 金管會要求交出投資決策資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昨天(23日)爆出黑函,指南山人壽一名協理主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大幅增持群益投信所發行的海外債券ETF高達300億元,該協理的家人還任職於群益投信,「恐有圖利特定人士之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4日)表示,現在要請南山人壽提出說明,並交出投資決策過程跟分析相關資料給金管會檢視。

顧立雄今天表示,南山人壽爆出黑函,這部分現在要去查,因為南山人壽有作出澄清,說該協理不具投資決策的權限,針對這部分將請南山人壽詳細說明,並且將投資相關資料交給金管會,金管會將檢視南山人壽投資決策的過程跟分析的相關資料。

但南山人壽近期爭議不斷,立委憂心恐影響保戶權益。顧立雄表示:「確實南山人壽最近有許多不同的事情,但這次事件是針對內部投資是否顧及到利益迴避問題,跟內部決策比較有關。」

昨天金管會跟各媒體收到一則南山人壽的黑函,黑函中指出,南山人壽新任投資長原為固定收益部主管,過去3年間授權下屬某協理主導投資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外債券ETF,並大幅增持群益投信所發行的海外債券ETF300億元新台幣。

黑函中指出,群益投信並非市面上發行債券ETF的主要機構,市佔率低於2%,但進一步統計,南山投資於群益投信發行的債券ETF佔南山整體債券ETF逾40%、佔群益投信整體ETF發行量近30%,大幅超出市占比例。

黑函中更爆料,該協理的家人就任職於群益投信,負責公司ETF銷售與投資,「南山固定收益大幅加碼300億,恐有圖利特定人士之疑,未進行利益迴避。」

保險局昨天收到黑函後,已緊急找南山人壽高層到保險局說明,包括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投資長、總稽核,保險局說南山人壽已經啟動內部調查。南山人壽也有發聲明作出澄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