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補助拯救低生育率?柯文哲:呷卡賣哪有可能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全台都全力搶救生育率,透過補助的方式增加年輕爸媽生兒育女的意願。台北市政府從郝市府時代推動「助妳好孕」專案,每年砸30億元提供生育補助、育兒津貼及孕前健檢等,但根據統計,北市2018年仍是全台最晚婚、最晚生縣市。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生育率偏低不完全是經濟層面,還有那種文化的層面,「以為提高生育補助可以提高生育率,呷卡賣,哪有可能。」

對於「助你好孕」專案成效不佳,柯文哲5日受訪表示,這也是有趣,去以色列人家就在跟我講一個問題,「以色列人口只有900萬,我們是2300萬,結果以色列每年出生的嬰兒數跟台灣一樣」,意思就是說,我們目前生育率偏低其實不完全是經濟層面,有那種文化的層面。

柯文哲說,文化層面指的就是說年輕人的想法什麼,「老實講你給他生育補助,問題生出來還有養育、教育,所以從幼稚園要送哪裡、托兒所要送哪裡,還有長大要...老實講,你以為提高生育補助可以提高生育率,呷卡賣,哪有可能,所以還是要整套規劃。」

「還有一點,我看生育率低已經不是純粹經濟因素,還是有文化因素,不是錢可以解決的事。」柯文哲坦言,老實講以前沒有很認真想這問題,如果你用GDP對生育率去畫那個分布圖,「以前都說台灣經濟不好所以年輕人不想生,你這樣算我看不完全是那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