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看機師罷工:歐、日可連飛13小時「難道不在意飛安?」

▲華航罷工第二天松山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及旅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第二天松山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及旅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第二天,工會提出五大訴求首重「改善疲勞航班」,不過,精神科主治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罷工的訴求本質就是提高勞動待遇,跟飛安沒什麼關係。他舉例,全世界僅美國及韓國規定上限8至9小時,包括歐盟、澳洲、加拿大、日本都規定機師連續飛行時間可達11至13小時,「難道他們都不在意飛安了?」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啟動史上首次罷工,統計到9日下午1時30分為止已經有超過400名機師參與,當日下午3時則於交通部展開勞資協商。工會五大訴求包含:過勞航班增派人力、保障國籍機師招募與培訓、禁止秋後算帳及搭便車、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也揭露,華航在機師罷工後宣稱維持九成以上運量,其實是建立在「減員派遣」的運作模式,把應有4名機師的航班改為3人派遣來達到正常運行。批評華航仍在降低飛航安全,且拉長機師工作時間,工會並強調,勞資協商底線是攸關飛安的過勞航班問題一定要解決。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過,精神科主治醫師沈政男的發文反問,華航罷工機師的最大訴求是,「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12小時以上派遣4人。」這樣的訴求有沒有道理,是不是得看業界的一般狀況?

沈政男查詢各國航空公司規定發現,全日空的客機,機師的連續飛行時間限制為12小時,也就是一架飛機如果有2名機師,可以連續飛行12小時,跟華航一樣。

並指出,全世界就只有美國與韓國規定,一架飛機如果只有2名機師,最多只能飛行8小時,而3名機師最多只能飛行12小時,因為他們認為機師連續飛行時間上限應為8到9小時。

至於歐盟、澳洲、加拿大與日本,都還是規定機師的連續飛行時間可達11-13小時,其範圍跟起飛時間與跨越時區有關,比如如果是精神比較好的時段,而且只在一到兩個時區內飛行,就可以連續飛行13小時。

以華航罷工運動發言人舉例的台北飛名古屋為例,「航班預計凌晨2:50分,空服在凌晨2:25分就要在松山機場接車,到了名古屋後,飛行員繼續整備,再飛回來,到台灣時間是下午12:40分」,這樣的飛行安排,飛行時間加準備時間,未滿12小時,在歐盟、澳洲、加拿大與日本,甚至韓國,完全就是常態,因為連續飛行時間未滿12小時。

另外,美國機師的平均每月飛行時數為67小時,高於華航機師的平均飛行時間62.6小時。沈政男指,如果想要達到工會「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12小時以上派遣4人」的訴求,有一個方法是把平均每月飛行時間提高到67小時,也就是每人每月多飛行5個小時,然後把多出來的飛行時間,用來增加長途飛行的派遣人力。

他也反問,華航罷工機師願意嗎?每月平均飛行時間有可能提高嗎?當然是不可能。這麼多年來,華航機師這樣的每月平均飛行時間就只能支應「2名機師飛12小時」的量能,而當罷工機師要求「3名機師飛12小時」,卻受限於平均飛行時間的工時僵固性,當然勞資就談不攏了。

沈政男指,華航罷工機師認為「此次罷工是為了飛安」,難道歐盟、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都不在意飛安嗎?他認為,所以說此次華航機師罷工的訴求本質就是提高勞動待遇,跟飛安沒什麼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