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370檢查法」顯世代代溝 年輕人:視力1.5是什麼?

▲視力檢查居然也會產生代溝!?(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視力低落是現在各國兒童常發生的問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視力測驗是每個人進入求學階段都會做的檢查之一,被檢查者都需要遮住其中一隻眼睛,在距離視力表約3公尺的地方指出字母的正確方向,藉此來提早發現兒童視力問題。過往我們都是以0.1~2.0來做紀錄,但在日本的年輕人現在是用《視力檢查4等級》來做評斷,這也讓許多老人感嘆「就連視力檢查也開始有代溝了嗎?

▲《週刊少年Magazine》編輯發現自己與新人漫畫家的代溝。

「現在大部分學校都是用ABCD4種等級來分!」來自漫畫《週刊少年Magazine》的一位編輯在推特上講到他遇到新人漫畫家所發生的事情,「我發現他的視力很不錯,於是我就問他『你的視力有1.5嗎?』想不到他聽到後反問我,『滿分是多少?』代溝啊」。

▲視力檢查居然也會產生代溝!?(圖/取自Yahoo! JAPAN)

▲現在日本學校多採用《視力檢查4等級》來記錄。(圖/取自Yahoo! JAPAN

要人「服老」話題一出現,馬上引發了日本網友討論,沒聽過《視力檢查4等級》的人表示「之前問姪子視力檢查結果,他也回答我B,害我一時無法理解」、「ABCD!?哪個是最高分阿」、「21歲的沒聽過ABCD的我也感到代溝」,不過有30歲以上網友表示,自己小時候也是使用這種方式,應該是地區性的問題。

現在日本學校使用的《視力檢查4等級》又可以稱為「370檢查法」,透過對應視力0.3/0.7/1.0的C字,來知道孩童的視力範圍,測量過程也不是採用過往C或E並列的字群視力表,而是採用拿單一字卡的的視力表來進行,其中的4個等級換算成原本視力如下:

。A(1.0以上):正常視力。
。B(0.9~0.7):不會影響學校的生活。
。C(0.6~0.3):會影響到上課的學習,需要輕微矯正。
。D(0.2以下):坐到教室最前方也不一定看的到黑板上的文字字,需要馬上矯正。


「370」檢查法之所以會開始普及,是因為對於學校來講,視力檢查本來就只是要瞭解孩童視力是否會影響學校生活,而且原本的0.1~2.0的標示是醫療單位在使用的,教育單位只需要知道是B以上、C以下即可。因此採用370檢查法能夠減輕檢查過程,也能夠測得符合學習場合實際內容,因此受到許多日本學校的採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