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時英國反擊德國潛艇的秘密武器「Q船」

▲▼德國U型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德國U型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U-17潛艦1914年10月20日在挪威南部海域成功擊沉英國貨輪「格里特拉號」,這是歷史上首次被潛艦擊沉的商船。德國潛艦從此開始對協約國商船展開一系列的襲擊,嚴重威脅英國賴以維生的「海上生命線」。隨後英國海軍研究了德國的戰略弱點,研發了名為Q船(Q-ship)的反潛武器,在一戰期間總共擊沉了約12艘德國潛艇。

戰爭初期德國潛艇艇長恪守交戰規則,先以警告射擊截停商船,後若查明是敵國船隻,等船員、乘客都離開之後,才會將船隻擊沉;潛艇面對中小型商船時,為了節約魚雷,通常還會浮出水面用甲板炮攻擊商船。

然而,這種作法使得德國潛艦失去隱蔽性這一最大的作戰優勢,英國人很快地就利用了這一點,開發出一種獨特的反潛武器「Q船」。

Q船是一種偽裝成商船的反潛船,任務就是欺騙、誘捕以及擊沉德國潛艇;外觀上與普通商船沒有什麼差別,卻隱蔽地安裝了火炮、魚雷、深水炸彈等反潛武器;這種偽裝反潛船以愛爾蘭皇后鎮(Queenstown)作為母港,因此得名Q船,也被稱為誘餌船、神秘船等。

Q船一般由排水量1000頓至5000頓的貨輪改裝而成,目的是確保在被德國潛艇發現時,是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又會讓德方在選擇攻擊手段時不選擇魚雷而用甲板炮。

▲▼Q船把海軍火炮藏在可移動的擋板後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Q船把火炮藏在可移動的擋板後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為了欺騙對手,Q船通常都會甲板上堆放大木箱、木板來遮擋船上的武器,並用帆布對船體進行偽裝;有時還會趁夜中改變塗裝,甚至在海上臨時改動船體上層結構;Q船上還有一群「訓練有素」的演員,發現德國潛艇後他們會在甲板上「慌張地亂跑」,一些船員還會放下救生艇「逃生」;遭到砲擊後,船員們隨即點燃乾海草施放濃煙,並利用改裝的管道排放大量蒸氣,製造船體被炮彈擊中的假象,吸引敵船靠近。

Q船在1915年6月23日取得第一個戰果,由拖船改裝的Q船「塔拉納基號」(Taranaki)與英國C-24潛艇共同合作,前者引誘德國U-40潛艇接近上浮,後者則隱蔽在後發射魚雷並將德國潛艦擊沉。

德國U-36在同年7月24日在蘇格蘭西部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北方海域遇見Q船「查爾斯王子號」(Prince Charles);U-36先是駛近、勒令看似普通船隻的對方停航;當U-36潛艇距離查爾斯王子號約600米時,這艘英國Q船突然升起英國海軍旗幟並開炮;隨後德國U-36被多發砲彈擊中後沉沒,這是第一次Q船獨立作戰取得的勝績。

▼第一艘取得戰果的Q船「塔拉納基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一艘取得戰果的Q船「塔拉納基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截至1917年1月,總共有9艘U行潛艇被Q船擊沉,而英軍的Q船僅損失2艘;但隨著德國啟動「無限制潛艇戰」後,潛艇對商船不加警告就攻擊的次數大幅提升,多直接採用魚雷的攻擊方式;德軍交戰規則的改變使得Q船的影響力大幅降低,從同年2月開始到一戰結束,總共只有3艘德國潛艇被擊毀,而Q船的被擊沉數則達高23艘。

Q船作為一個臨時性的反潛手段,雖然戰果有限,但為開發有效的反潛技術、戰術爭取了很多時間;Q船的存在迫使德國潛艦花費大量時間在篩選目標,無形中使得很多商船免於遭受襲擊;隨後德國潛艦為了保護自身安全,更傾向使用數量有限的魚雷進行攻擊,這也導致了德國潛艦能夠發起的進攻次數減少,客觀上也提高了英國海線上的交通安全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