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公布脫歐B計畫! 爭取歐盟讓步「尋求愛爾蘭邊界解套」

▲▼ 英國首相梅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脫歐協議草案15日遭到否決後,梅伊積極尋求打破議會僵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21日公布脫歐B計畫,提議避免在愛爾蘭邊界設立海關檢查站、爭取歐盟讓步。脫歐協議草案15日遭到否決後,梅伊積極尋求打破議會僵局、爭取黨內強硬脫歐派與北愛爾蘭小黨民主聯盟黨(DUP)的支持。然而,《衛報》、《每日電訊報》、《石英》等媒體紛紛指出,「B計畫與A計畫根本沒兩樣」。

梅伊先前的脫歐協議草案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的差距遭到國會否決,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隨後提出「不信任投票」,但英國國會以306票支持、325票反對否決。保守黨議員雖然不支持梅伊的草案,但也不想輕易交出政權。

草案遭到否決後,面臨幾種選項,包括無協議脫歐(硬脫歐)、舉行二次公投、與歐盟重新協商,以及小幅修改協議後進行第二次表決等。梅伊在B計畫中表示應避免無協議脫歐,但卻拒絕將這個選項排除在外。此外,梅伊反對辦二次公投。她曾說,應尊重第一次公投的結果,二次公投只會破壞對民主的信心。

梅伊在B計畫中重申,不願向歐盟尋求延後3月29日的脫歐日期,原因是歐盟很可能不會同意。對於這項B計畫,工黨依然不讓步,讓梅伊取得跨黨派共識的機會渺茫。雖然各方同意就「繼續為愛爾蘭邊界問題尋求解方」,但仍缺乏具體方案。愛爾蘭邊界問題和保守派分裂,均為目前最危急的問題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