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年最危險7天 3791件車禍463人死亡 成東南亞最致命道路

▲▼泰國,機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機車為泰國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泰國新年假期被當地政府稱作「最危險的7天」,所有駕駛的性命,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上。在這段期間泰國人習慣出門探訪親朋好友,因此在這段期間的車禍率大增,死亡與受傷人數也提高,根據統計數據,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2日間,共發生3791件車禍,463人因此死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泰國每年有2萬2941人死於交通事故,讓泰國街道成為東南亞最致命的道路。另一份關於全球道路安全的報告也指出,泰國平均每天有62人死於道路事故,僅略低於新年期間平均66人。而過去幾十年間,機車是泰國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因此絕大多數死亡事故皆來自於機車(73%)。

▲▼泰國,機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數泰國人不會佩戴安全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酒後駕車、警政單位腐敗、交通法執法不力」是3個造成高車禍率與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泰國內政部道路安全部門指出,新年期間有42%的死亡車禍是酒後駕車造成,28%則為超速駕駛。近年來執法部門開始增加臨檢站,開始要求騎機車的人須配戴安全帽,但泰國人民安全基金會主席尼肯(Nikorn Jumnong)表示,「這些交通警察在乎的不是交通安全,而是如何賺錢,」常常會在街頭看到,警察將違規的騎士攔下來,若違規騎士支付一定金額的「罰款」給警察後,就可以直接離開,「這是一個雙向的腐敗問題,執法人員鑽法律上的漏洞,違規者也同樣無視。」

雖然車禍死亡率居高不下,但泰國政府仍積極改善交通問題,根據WHO最新報告,泰國道路交通死亡人數已經從2015年的每10萬人36.2人死亡,降低至32.7人。尼肯說,「需要改變整體國家的習慣與風氣,泰國擁有很多交通罰則,甚至綽綽有餘,關鍵就在落實執法。」

▼用縮時攝影紀錄的泰國街頭交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