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故障數度延宕!福島核電廠明年3月重啟核燃料取出作業

▲東海第二核能發電廠是首都圈唯一發電廠,也是三一一大地震中,地震與海嘯侵襲的核電廠中第一座獲准重啟者。(示意圖/路透社)

▲消息人士指出,東電有望在2019年3月重啟核燃料棒移除作業。(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傳出將在2019年3月底嘗試性的從福島第一核電廠的3號機內的乏燃料池中,取出部分燃料棒,並在夏天正式啟動全面的核燃料取出作業。事實上,東電原本計劃於11月就要展開取出作業,但是由於設備接連故障,才會造成計畫延遲,但目前已經確定各項裝置的維修時間,預計明年即可重啟作業。

根據《共同社》報導,用來取出反應堆廠房頂層燃料池中燃料棒的燃料處理機與起重機,本來是透過遠端操控進行移除作業,但是從3月以來,卻故障頻發,甚至有多處的纜線出現毀損,導致東電被迫中斷核燃料移除作業。由於乏燃料會持續發熱並釋放強輻射,必須放置在乏燃料池中保管,使其冷卻並隔離輻射。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11日強震海嘯後,引發爆炸起火,導致輻射外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11日強震海嘯後,引發爆炸起火,導致輻射外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組內總共保留566根乏燃料與新燃料,對報廢作業成為一大隱憂。東電表示,從乏燃料池中取出燃料棒後,會移到廠區內的其他設施,目標在2020年內完成所有搬運作業。另外,東電原本計畫於2014年底開始3號機組的燃料棒搬運作業,但是現場的輻射量超標,且因氫氣爆炸所造成的瓦礫堆難以清除,已經數度延期。而除了3號機組外,1、2號機組內的燃料棒則預計於2023年開始移除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