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可單挑澳洲海軍? 002型若掛名山東將擁17艘戰艦

一張名為「香爐礁碼頭的前世今生」的展板照片流出,其內容幾乎確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將被命名為「山東艦」,舷號17。

▲最新流出的展板照片,其內容幾乎確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將被命名為「山東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一張名為「香爐礁碼頭的前世今生」的展板照片在大陸軍事論壇流出,內容稱「2018年,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號在這裡誕生、試水」,幾乎確認002型航母將被命名為「山東艦」,推斷其舷號為「17」。如此一來,山東各市命名的主要水面艦船將達到17艘,陸媒稱,其規模之龐大幾乎可對抗澳洲海軍。

資料顯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於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2017年4月正式下水。2018年5月開始第一次海試,8月則進行第二次海試,9月再完成第三次海試,目前該航母正在大連船廠進行後續舾裝,隨時進行第四次海試工作。也就是說,002型從開工到下水用時僅花費3年5個月,建造速度飛快。

即便中國官方尚未宣布002型航母的命名,但多方消息幾乎確認了「山東艦」的名稱。如此一來,山東各市命名的主要水面艦船已達到了17艘,包含1艘航母、2艘驅逐艦、5艘054A型護衛艦、3艘056A輕護艦、2艘補給艦以及4艘登陸艦。

詳細艦艇為山東號航母、052C型驅逐艦濟南號、052型驅逐艦青島號;5艘054A型護衛艦:煙臺艦、日照艦、臨沂艦、濱州艦、濰坊艦;3艘056型輕護艦:聊城艦、威海艦、菏澤艦;2艘903型補給艦:微山湖艦、東平湖艦;4艘登陸艦:071型沂蒙山艦,073型泰山艦、蒙山艦,072型租來山艦。

▼052C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又有「中華神盾艦」之稱。(圖/翻攝自新華社)

▲052C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又有「中華神盾艦』之稱。(圖/翻攝自新華社)

按照這個規模,以上艦艇完全能組成一個航母編隊和一個大型綜合登陸艦隊。《新浪軍事》指出,僅僅一個山東省,就可單挑一個中小國家海軍,甚至進而對抗德國、澳洲、加拿大也是很有可能的。而在中國各省中,只有廣東省在數量上超過山東,但在作戰能力上,山東則更為堅強。

過去也有分析指出,以002航母為「山東艦」來看,中國海軍的航母命名原則是,第一艘航母使用其修建地省份命名,即以遼寧為其艦名;第一艘國產航母也即中國的第二艘航母002型,是以中國航母的第一個部署地和北海艦隊司令部的駐在地山東命名。未來第二艘國產航母003型預計會被部署到海南新基地,而命名則使用南部艦隊司令部的駐在地省份廣東命名;第三艘國產航母004型雖仍可能被部署到海南,但會使用東部艦隊司令部駐在省份浙江命名。

▼江南造船廠疑似出現003型航母分段的巨大船體部件,從其結構判斷很可能是航母機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江南造船廠疑似出現003型航母分段的巨大船體部件,從其結構判斷很可能是航母機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