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真相的守護者」 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已故哈紹吉上榜

▲▼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圖/翻攝TIME網站)

▲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圖/翻攝TIME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時代》雜誌11公布,2018年「年度風雲人物」為「捍衛真相的守護者」,選出包括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在內的4組新聞從業人員,表揚這些無懼威權,勇於揭露真相,甚至因此喪命的記者與團體。

《時代》雜誌表示,「真相守護者與事實之戰」(Guardians and the War on Truth)之所以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是因為哈紹吉等眾多新聞人員「冒著巨大風險追求更遠大的真相,為了不完美但必不可少的真相而探尋,毫無顧忌的直言不諱。」

《時代》雜誌此次一共發行4種不同封面,除了遭謀殺的沙烏地阿拉伯流亡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還有遭槍手闖入辦公室開槍報復,釀成5死2傷慘劇但仍照常出刊的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Capital Gazette)團隊。

另外兩組封面則分別是赴緬甸採訪羅興亞人危機,遭軍警逮捕的2名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及喬索歐(Kyaw Soe Oo),以及無懼政府打壓,執意報導杜特蒂總統鐵血掃毒真相的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站總編輯瑞莎(Maria Ressa)。

▼因揭發羅興亞人危機遭緬甸逮捕的路透社記者,以及菲律賓Rappler共同創辦人瑞莎。(圖/翻攝TIME網站)

▲▼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圖/翻攝TIME網站)

遭謀殺的哈紹吉,過去因為批評沙國王室而遷居美國華府,但仍擔任《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持續批評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打壓知識份子、媒體和女權人士的政策,因此被當局視為眼中釘。今年10月,哈紹吉進入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辦領文件,卻遭設局謀殺,引發沙烏地、土耳其和美國的外交紛爭。這也是首次有已經死亡的人士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辦公室今年6月遭槍擊,造成5人死亡,但報社記者仍克難發稿,隔天報紙照常出刊,並於頭版報導這起槍擊案,宣告不向暴力威脅低頭的勇氣。

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因追查羅興亞人遭屠殺事件,遭指控違法取的機密文件而被捕,並於今年9月遭緬甸當局判刑7年。儘管國際社會譴責緬甸傷害言論自由,但緬甸實際領袖翁山蘇姬卻強調判決與言論自由無關。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總編輯瑞莎無懼政府打壓,儘管面臨網站關閉、入獄威脅,仍執意批評杜特蒂鐵血掃毒政策濫殺無辜真相。

時代雜誌自1927年起,每年都會在年底選出一年內對世界和時事影響最大的風雲人物,無論影響是好或是壞。自1950年參與韓戰的「美軍戰士」獲選為風雲人物後,時代宣布獲選者可以是個人、團體,或者也可能是事件與物品。

去年的風雲人物則選出「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代表他們揭露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性騷擾和性侵事件,引發全球反性騷擾「Me Too」風潮。2016年則是選出美國總統川普為年度風雲人物,當時的封面標題為「美利堅分裂國總統」(President 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