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寶級○液」差點流出…通關帶數百試管冷凍 陸海關攔截

▲▼日本和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境內飼養的日本品種和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和牛素來以特殊口感和高品質而聞名,其精液被日本視為一種「貴重資源」,明令禁止出口。日媒26日報導,今年有一批數百支和牛精液試管險些被違法攜入中國大陸,於入境檢查時被海關發現。

根據《日本農業新聞》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動物檢疫所官員向記者透露,今年一名自稱住在大阪府的男子前往中國大陸,被發現攜帶數百支裝有冷凍和牛精液的試管。該名男子表示是受人所託,並不知道行為已經違法。

報導稱,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範,欲將動物或其一部份攜出日本國外,必須先接受家畜檢疫人員的檢查,但如果持有者沒有主動申報就很難被發現。日本危機管理課坦言,「按照現行管理方式,若有心人惡意攜帶,很容易就被攜出日本。」

報導又指,即便航空公司檢查行李也很難被發現,因為打開「液態氮裝置」(dry shipper)本身就需要具備專業知識,且這類裝置常被用來運送非違禁品藥物,打開檢查會讓溫度快速升高,很容易造成保存物損壞。國土交通省航空局表示,「無論哪家航空公司,往往是不進行檢查的」,「即使透過X光,也很難判斷內容物為何。」

在日本政府管制和牛精液出口前就曾有牛隻DNA流入澳洲,使澳洲產的「和牛」在市場上與日本和牛競爭,對日本和牛出口造成一定影響。對此,日本畜牧界表示擔憂,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會表示,「國家致力於牛肉的出口,遺傳資源的流出卻是一大問題,希望能避免這樣的事件發生。」報導稱,這次事件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獸醫松本大策也說,想要取得和牛精液的業者有很多,希望這次事件能讓畜牧界敲響警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