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韓流」狂掃,牽動「六都贏家」鹿死誰手?

▲韓國瑜高雄鳳山造勢。(圖/東森新聞)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九合一」六都選舉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從南到北,究竟鹿死誰手?根據最新民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率已經在3%誤差範圍內。從最近的發展來看,丁、柯的民調支持率進入黃金交叉,倒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雖然外界對丁守中的選情一直都不太看好,但是他不改初衷,堅持自己的政治風格與格調,倒也難得。

丁守中堅持自己的風格,固有一定利基,但也有其缺點。好處是打高格調的選戰,不隨對手音樂起舞,以不變因萬變。壞處是很難受到媒體的青睞。面對柯文哲這種善於表演的「幹話王」,丁守中不譁眾取寵的做法,也許是正確的。

備受威脅

隨著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聲勢大漲,丁守中也水漲船高,落後柯文哲不到3%。韓流的異軍突起,不僅讓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直接感受到威脅,也讓柯文哲深感憂心。

丁守中等待的就是這一刻,當對手開始焦慮,就很可能犯錯。柯文哲犯下的第一個錯就是同意他的競選總幹事小野錄製影片,力挺陳其邁。柯文哲可能認為由小野出面支持陳其邁是向綠營示好的一個動作,有助於民進黨在選前操作台北市的「棄姚保柯」。民進黨高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當然不甘「被棄」,但民進黨黨中央一旦做出棄保決策,姚文智是否有能力維持台北市民進黨中10%的深綠基本盤選票,不無疑問。

默契已被打破

儘管韓國瑜與柯文哲都對小野錄製影片挺陳其邁一事表示尊重,但是兩人之間「互不侵犯」的默契已經打破。由於支持韓國瑜與柯文哲的網民與紛絲有高度的的重疊性,因此在小野破壞雙方默契之後,潘朵拉的盒子現在已將開未開,任何一個陣營的一個動作都可能讓彼此撕破臉。

正如兩國相爭,士大夫無私交一樣,選舉也是兩陣對圓,是零和遊戲,沒有和稀泥的空間,更不可能鄉愿,何況是柯文哲陣營先踩「紅線」。從政治算計來看,如果韓國瑜能將「韓流」的熱度為丁守中「送暖」,讓國民黨在台灣頭與台灣尾雙雙獲勝,則韓國瑜在選上高雄市長之後,未來必然可以更上一層樓。

如果丁守中一直到24日投票那一天都沒犯錯,不無可能在其他因素交相激盪之下,特別是「韓流」的「送暖」,而讓他在台北市險勝。

選戰兩樣情

國民黨在六都選戰之中,打得最辛苦的應該是桃園市。由於桃園市長鄭文燦靠著「要一塊給十塊」的「肉桶政策」進行政策性的買票,因此選情一直相當穩定。相對而言,由於人情冷暖,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卻是要錢沒錢,要選票沒選票,仍陷於苦戰之中。

同樣地,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在支持度已領先台中市長林佳龍,但在看好度方面卻略輸一籌。雖然台中市的花博可能有助於林佳龍拉抬自己的選情,但是台中市的空汙卻讓他飽受責難。

更糟的是,林佳龍曾為德國一家「一人公司」所騙,若非媒體揭發,還差點賠掉公款一千萬美元。林佳龍是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竟然做出如此蠢事,長春藤名校的臉都被他丟光了。如果韓國瑜能將「韓流」的光與熱熱為盧秀燕加分而達陣,數年之後,韓國瑜不無可能成為國民黨內新的共主。

六都贏家?

雖然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起先選情不佳,但是隨著民進黨內鬨加劇,與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的支持率已有愈拉愈近之勢,也讓黃偉哲的選戰愈打愈慌。錯誤愈少,勝算愈大,應也適用於這次台南市長的選舉。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遙遙領先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顯示只要侯友宜在最後關頭不犯大錯,應可順利當選。雖然蘇貞昌已向神明「告解」,但是顯然未獲神明「諒解」,真是早知如此,何比當初?

陳其邁發現韓國瑜看好度與支持度都雙雙領先之後,宣佈辭去立委,並說要永遠以高雄為故鄉,雖有破釜沈舟的氣勢,但掀然為時已晚。這一回,北漂青年選民南下投票,不會像2004年是為了「兩顆子彈」,也不會像2016年是為了「周子瑜事件」,而是為了「改變高雄」,讓港都重新再起。

只要民進黨不搞奧步,中選會維持中立,最後勝出者必然是錯誤最少的候選人,國民黨應是六都選戰的贏家。

熱門點閱》
►守中的好,沒被看見! 細數那些「丁丁失策」的關鍵抉擇
►「出色」三傑,將終結藍綠「互相比爛」局面
►韓國瑜為何打不痛、罵不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