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反應台鐵問題多 前交長葉匡時:應先解決債務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21日在新馬站翻車。(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意外連日來引發各界高度討論,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今(2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自己非常同意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和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任內曾希望推動台鐵公司化政策,並點出前瞻計畫的推動只會大幅增加台鐵的財務負擔,對陳痾嚴重的台鐵來說,只是雪上加霜,台鐵要重生,得先解決債務問題。

▲▼葉匡時出席馬英九基金會開幕茶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匡時認為只有先解決台鐵的債務問題,台鐵才有可能重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葉匡時提到,毛治國和他在交通部時,就很希望推動台鐵公司化,但因為工會的強大阻力,我們就決定先推動「企業化」,然後再「公司化」,必須承認,即使是「企業化」也推動的很辛苦。賀陳旦日前提到,在毛治國與他任內完成的桃園機場以及港務局的公司化,可見台鐵工會的阻力可以化解,台鐵公司化還是可能的,但一個重大政策的決定與執行,一定要能延續,台鐵公司化政策隨著賀陳旦離開而人去政亡,令人扼腕。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葉匡時表示,自己和毛治國都對執政黨去年提出的前瞻計畫有過強烈的反對意見,認為前瞻計畫要建設太多的軌道建設,財務負擔過於沈重,且並不符合交通發展需求,但民進黨政府執意要做,自己後來就主張,如果真要花這麼多錢,那還不如先去解決台鐵的債務問題。

葉匡時說,現在前瞻計畫的推動,只會大幅增加台鐵的維運、財務等負擔,對陳痾嚴重的台鐵來說,不啻是雪上加霜,如何盡快解決台鐵債務問題,以利台鐵重生,應該是台鐵組織轉型的首要工作。最後葉匡時指出為台灣蒼生念,朝野各界應該放下對立的政治成見,不要對這次台鐵的不幸悲劇進行政治操作,共同嚴肅面對並解決台鐵的轉型問題。

相關新聞:

太魯閣遭爆煞車故障還繼續行駛 台鐵稱只有一點小故障

影/台鐵5天10列車ATP故障 普悠瑪特檢結果「一切正常」

影/普悠瑪檢查儀器缺好幾年 台鐵員工轟特檢結果太虛假

列車故障還行駛 消基會轟台鐵管理腐化便宜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