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社群、多螢時代 柯P小編鼓勵世新學生發揮價值

▲▼ 世新大學。(圖/世新大學提供)

▲柯昱安表示,民眾並不是愛看短文章,而是更偏愛好文章。(圖/世新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講堂」課程邀請15位社會名人、資深媒體從業人員,針對社會議題、新媒體與社群、醫療、法律等跨領域議題,每周與同學共談。近期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柯昱安,分享他在經營柯P臉書社群的心得,以及中天董事長兼總經理潘祖蔭談台灣電視產業的困境。

網路社群及多螢時代來臨,不僅僅改變大眾的生活型態以及消費習慣,媒體圈、政治圈甚至是企業界也積極搶攻網路商機,年輕世代的柯昱安在2014年成為柯文哲辦公室一號員工,4年來為柯文哲的粉絲專頁打造出極高的吸睛度;而身處電視產業超過30年的潘祖蔭,則是積極帶領中天電視朝網路數位化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世新大學。(圖/世新大學提供)

▲ 現場學生熱情聆聽柯昱安與潘祖蔭的精彩演講。(圖/世新大學提供)

近年社群平台成為各政治人物、甚至是公司行號的重要宣傳平台,其中政治人物粉絲專頁經營的典範,即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任這項工作之前,我沒有任何的經營臉書粉專的經驗。」柯昱安除了擔任市長臉書的編輯之外,同時也致力讓市長與各類自媒體團隊的合作,試圖顛覆社會對政治人物的既定印象。

「主流媒體會攻佔一百萬人的眼球,但自媒體能擄獲一個人的心。」身為柯文哲臉書管理員,替市長爭取更多關注,是柯昱安最重要的事,他認為與其一味地跟年輕人「裝熟」,刻意使用時事用語,不如把市長最真實的一面展現出去。搭配柯文哲心直口快的形象,柯昱安把市長拉上直播螢幕、與各路網紅合作,甚至是開創市長專屬的Youtube頻道,柯昱安說,「跟風不如造風,我們要一直思索新的門路,並且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人手一機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是媒體,傳統媒體的角色勢必有所轉型,才能繼續生存,全台灣有線電視訂戶有500萬戶,但近幾年OTT(Over-the-top)平台興起,愛奇藝、網飛Netflix等搶攻全球市場,甚至中華電信的MOD機上盒也達到180萬訂戶,象徵多螢時代來臨,看報紙、看電視的人數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手機、平板裡的APP與OTT平台。

潘祖蔭表示,電視收視率減少,廣告也會跟著變少,他以中天電視台過去最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為例,節目到最後幾年,收視率僅剩開播時的三分之一,但該節目卻依然具有話題性與討論度,只是觀眾選擇以網路平台收看。

▲▼ 世新大學。(圖/世新大學提供)

▲中天董事長潘祖蔭向學生分享自己的豐富媒體經歷。(圖/世新大學提供)

目前各大電視台努力朝多元收視管道發展,要讓觀眾在電腦、手機、平板,甚至OTT平台上都能看到新聞。此外,也積極產製數位化內容,如中天《抓狂晚自習》讓線上主播探訪鬼屋,在網路上也是引起熱議,點閱率更是屢破新高。

除了從事新聞,潘祖蔭也跨足戲劇節目製作,曾主導《我的男孩》等戲劇節目,他指出台灣戲劇市場製作費偏低,以最近在金鐘獎拿下最佳戲劇節目的《花甲男孩轉大人》為例,7集節目僅1960萬製作費,與斥資3億台幣製作的《太陽的後裔》差距甚大。潘祖蔭認為,台灣市場已比日、韓還要小,資金本身就不充裕,但政府的政策卻缺乏彈性,直到後期才放寬戲劇置入性行銷的規範。

對於給予世新學子們建議與鼓勵,柯昱安表示,製圖及剪片是在自媒體時代生存的基本配備,他鼓勵世新同學擁有這兩項技能,他也強調,自媒體是超越傳統媒體的媒體,賦予每個人更大的創作權力。潘祖蔭則以電視台經營者的角度,建議同學站在公權力的對立,面發揮自我的價值。

▲▼ 世新大學。(圖/世新大學提供)

▲潘祖蔭為學生講解目前電視市場的營運模式。(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