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深澳自救會寄承諾書 盼北北基候選人表態力阻興建煤電廠

▲▼反深澳自救會呼籲,年底九合一大選,台北、新北與基隆所有市長與市議員候選人積極承諾,當選後依職權力阻深澳電廠興建。(圖/反深澳自救會提供)

▲反深澳自救會呼籲,台北、新北與基隆候選人積極承諾,當選後依職權力阻深澳電廠興建。(圖/反深澳自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綠色和平上個月公布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讓深澳燃煤電廠議題再受關注。反深澳自救會與綠色和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5日)天一起召開記者會,響應自救會發起的「反深澳電廠承諾書簽署行動」,呼籲年底九合一大選,台北、新北與基隆所有市長與市議員候選人積極承諾,當選後依職權力阻深澳電廠興建

反深澳自救會指出,今年3月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通過後,自救會多次公開反對此案,並提起行政訴願要求政府撤回深澳,無奈官方反應消極,無視自救會訴求;為了阻擋深澳電廠持續興建,自救會這3日寄出227份「反深澳電廠承諾書」給這次北北基市長與市議員候選人,期盼候選人們簽署回覆,用行動承諾反對深澳電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救會會長陳志強說,「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通過後,學者專家與在地居民不斷提出各種資料,佐證電廠營運將帶來的健康與空氣品質危害,如今綠色和平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更揭露深澳電廠排放的PM2.5對全台都有影響,在這個關鍵時刻,北北基所有公職候選人都該站出來和市民一起反對深澳電廠,擋下中央政府錯誤的能源決策」。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過去這段時間,不管是中央政府的官樣回應,或政治人物的政治口水,都無助釐清深澳電廠的核心問題;深澳燃煤電廠不但是台灣能源轉型路上的絆腳石,所帶來的健康與環境風險,也被官方刻意忽略。張凱婷說,支持深澳電廠興建的執政黨候選人,該面對民眾擔心的環境、空污與健康問題,勇敢表態反對深澳;已經承諾反對電廠的候選人,則該進一步闡述未來地方政府的能源規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則強調,用蓋深澳來解決能源問題是便宜行事的作法,要提高北部的能源自給率,充滿污染的深澳燃煤電廠絕非選項之一,北北基地方政府能做的還有很多。

吳澄澄進一步舉例,韓國首爾自2012年啟動「減少一座核電廠」成果,在兩年內透過節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與發展再生能源,成功減少96億度電,相當於台灣核一廠一年所生產的電力;由此可見,地方能源的轉型絕對是關鍵,有賴北北基市長候選人拿出決心,在城市中設計人人都能參與的綠能發電,並落實住宅、工商業的節能措施,才能徹底揮別燃煤電廠的汙染,打造兼顧環境永續與能源平衡的雙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