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年輕人赴日「追夢工程計畫」 頂新和德贊助3年獎學金 職棒球員現身分享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蕭一傑,林威助,晁菘徽,趙士強,歐陽劭瑋(圖/記者季相儒攝)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接棒未來」攜手「台日野球留学支援」提出棒球公益計畫,每年將徵選3位棒球選手赴日留學。(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徐恩樂/台北報導

棒球被封為台灣的「國球」受到民眾的熱愛與支持,但距離美日兩大棒球強國仍有段差距,因此台灣年輕球員為一圓棒球夢,正努力尋求更好的學習殿堂。調查顯示,赴日野球留學人數20年間成長10倍,以往沒有公開申請管道,不少國手發展受限。為提供台灣棒球多元化精進,「台日野球留學支援」3日攜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接棒未來」提出『追夢工程』公益計畫,每年贊助3位國中畢業生獎學金前往日本唸書,也邀請中職教練、球員經驗分享,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歐陽劭瑋(圖/記者季相儒攝)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發言人歐陽劭瑋。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多年來關注台灣基層棒球斷層問題,藉由長期捐助球具裝備與教育訓練等項目,扶植基層少棒,支持台灣基層棒球正向發展,至今已有近1,000位小球員受益,理念與「台日野球留学支援」不謀而合。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發言人歐陽劭瑋表示,徵選出爐的3位學生,明年起將赴日念書,提供超過200萬以上的獎助學金,不單只是關心球員校園發展,他認為,「品格教育是最重要的關鍵,讓他們有國際觀。」輔助他們高中生活的需求、畢業後的生涯規劃,透過此次公益計畫給予球員實質幫助。

此次「追夢工程計劃」招募對象以青少棒為主,透過公開徵選、招募集台灣優秀之國中選手,並安排日本高中教練親自赴台測試,未來將徵選出3位球技、品性兼具之選手,由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赴日3年之全額獎助學金,前往日本高中就學、接受訓練。希望提供旅日挑戰的小球員,能有追逐夢想的管道與機會,未來將旅外經驗回饋台灣,提升整體棒球環境。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蕭一傑,林威助(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職教練林威助(左)明星球員蕭一傑(右)分享旅日的學習經歷。

許台灣青年一個棒球夢!有旅日背景的中職教練林威助、明星球員蕭一傑、前國手趙士強也分享他們在日本求學時的心路歷程。從小成績優異的蕭一傑,國中畢業後前往宮崎縣日南學園當留學生,一路打到甲子園,之後負笈日本奈良產業大學於近畿學生野球連盟出賽,最高紀錄曾出賽8場拿下5勝,他表示,當年到日本念書壓力大,第一年就想逃回台灣,在異鄉拼搏的感覺很無助,語言隔閡是最大問題,會跟教練、隊員沒辦法溝通。

職棒球員的生涯平均5至6年,林威助也認同最大障礙是語言和文化差異,回想在日本留學期間,當地打球的態度與職人精神,特別是外交禮義讓他非常震撼,反觀台灣這部分稍有不足,建議年輕球員赴日發展,「抱持正面心態,球員退休後轉換跑道,在各領域堅持這種態度,依然終身受用。」

「台日野球留学支援」邁入第三年,創辦人暨執行長晁菘徽,學生時期也曾赴日本高中打球留學,期望透過自身經驗,運用公開平台協助追逐棒球夢想的年輕選手,赴日進行學校媒合。提到創立協會的初衷,晁菘徽表示,日本職棒環境呈現的拼勁與台灣有明顯差異,日本團隊的士氣激發學習力,「想證明運動選手並非簡單的四肢發達,而是有多元面向,讓選手體驗文化交流,找到不同的專長。」至今成功媒合7位球員到日本高中學習,同時給予生活支援及輔導照顧,培養下一代運動員文武雙全的實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晁菘徽(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日野球留学支援」創辦人暨執行長晁菘徽,學生時期曾赴日打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