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位女森林護管員打破性別框架 她曾3天2夜不眠不休救災

▲▼89位女性國有林巡守員打破性別框架,森林護管員:3天2夜不眠不休救災。(圖/林務局提供)

▲賴秀芬是全國唯一一位女性森林機動救火隊長。(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為響應聯合國重視女性人權將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而在台灣執行國有林巡守保護工作的森林護管員共有1087位,其中89位是女性。全國唯一一位女性森林機動救火隊長賴秀芬表示,當初抱著希望將所學與工作結合的初衷,毅然決然投入森林護管員的行列,曾經歷經3天2夜不眠不休救災。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從女性工作者身上看到守護山林的力量,看到她們的付出,完全打破性別框架,對於台灣女力的培養以及性別平等的多元發展,有重要的指標性意義。新竹林區管理處的森林護管員陳昱茹表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參與5天的深山特遣,因為颱風加速靠近台灣,迫使縮短行程提早下山,然而沿途須時時提高警覺,防範溪水暴漲,還要有連夜趕路的心理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森林護管員陳昱茹表示,在進行工作隨時要提高警覺,以免發生意外。(圖/林務局提供)

▲▼89位女性國有林巡守員打破性別框架,森林護管員:3天2夜不眠不休救災。(圖/林務局提供)

屏東林區管理處的森林護管員戴于琪分享,為了巡山所以必須學會騎打檔車,這是之前所沒有的特殊經驗,而森林巡護工作有時也須接觸不同人群,需要不同的應對方式,面對有誤解的民眾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但也需要堅定地讓民眾了解林務單位的立場跟堅持,因此在耐心和表達能力上成長許多。

林華慶也強調,林務局近年針對森林護管員,都是不分性別施以同樣的專業訓練,包含困難地形的通過、追蹤及迷途處置、攀爬等野地技能訓練,還需掌握植物採種與野生動、植物辨識調查等專業訓練,期望未來大眾撕下所有社會加諸在性別、職業上的各種標籤,看見女性的多元樣貌。

▲▼89位女性國有林巡守員打破性別框架,森林護管員:3天2夜不眠不休救災。(圖/林務局提供)

▲戴于琪分享,平常女生當男生用,必須學會獨立。(圖/林務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