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准對台101億軍售 國台辦:挾洋自重必自食惡果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美國宣布對將台灣軍售3.3億美元(約台幣101億元)的F-16戰機及相關軍機零件,引起大陸有關單位重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指出,堅決反對台美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必將「自食惡果」。

美國國安局在聲明中指出,此次對台軍售包含F-16、C-130、F5、經國號(Indigenous Defense Fighter, IDF)等戰機系統備件與航空系統。軍售案將有助於提升台灣安全及防禦能力,也能幫助美國的外交政策,可以有效的達成區域穩定,並不會影響軍事平衡。

然而,美國對台軍售案核准後,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便在第一時間表示抗議,他認為美國此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傷害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要求撤銷對台軍售項目。26日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安峰山再次表態陸方立場。

▲▼空軍三型主力戰機首批女飛行員媒體邀訪,F-16,戰隼戰鬥機,F16。(圖/記者李毓康攝)

▲美國此次對台軍售包含F-16等戰機系統備件與航空系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近日指出,如果台灣選擇「統一」,美國不可能反對;然而,若大陸在台灣沒有挑釁的情況之下,試圖武力攻佔台灣,美國將會出手。安峰山則回應,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他表示,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13億多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大陸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絕對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至於梵蒂岡22日與大陸簽署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外界視為台梵關係有可能生變,中梵即將建交。安峰山則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大陸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的基本原則,也是陸方與世界各國發展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至於中梵關係問題,建議記者向外交部詢問。

▲▼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採訪談中梵             。(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接受路透社採訪談中梵關係。(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