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別生在這...南迴偏鄉的「來不及墓園」 葬下醫療匱乏的無奈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這裡的聲音很小,請幫忙傳出去。」長期關注偏鄉醫療資源的知名導演楊力州,在臉書分享一段9分多鐘、名為「來不及墓園」的影片,影片中以一位60歲的當地修墳師父福壽伯的自身故事,傳達出台東縣南迴公路段的醫療資源缺乏,讓許多來不及長大的生命斷送於此。影片曝光後造成許多迴響,網友在幫忙分享之餘,還大方捐款,希望改善南迴偏鄉醫療狀況。

▲▼「來不及墓園」影片片段。(圖/翻攝楊力州臉書)

▲「來不及墓園」影片片段。(圖/4141迴聲音樂節授權提供,下同)

全長118公里的南迴公路,至今仍沒有一間「有病床的醫院」。只要當地居民發生緊急危難需要就醫時,「這邊居民的生命,就必須跟路途比看誰比較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女兒才過世的當地民眾阿財伯透露,因為當地醫療不便,女兒生病後只能一直拖著,阿財伯:「那次叫我一句(爸爸)就走了...」說到這阿財伯忍不住的掉下眼淚。阿財伯:「很捨不得」、「我現在想到就會流眼淚。」

▲▼「來不及墓園」影片片段。(圖/翻攝楊力州臉書)

▲阿財伯想到過世的女兒忍不住落淚。

福壽伯是當地的修墳師父,他談到兒子也是忍不住落淚。福壽伯回想到兒子3歲時發燒,由於當地沒有醫師,只能尋求「赤腳仙」,也就是密醫協助;但一直無法退燒,最後沒辦法只能送到外縣市找有執照的合格醫師求援。

福壽伯說,當時將兒子送到外縣市就醫時,因為已經燒到42度,被醫師責怪「你們怎麼現在才送來?」福壽伯只能無奈的說「我沒辦法啊,沒有車。不然要抱著跑來嗎?」

福壽伯兒子今年過世,享年40歲。他哽咽的說:「沒辦法,這也是他的命,他出生在錯的地方。」

▲▼「來不及墓園」影片片段。(圖/翻攝楊力州臉書)

▲福壽伯跟過世的兒子說「下輩子不要在這出生」。

福壽伯表示,當地醫療的匱乏,看個病要跑這麼遠,「來不來得及都不知道」。福壽伯流著眼淚說:「我也跟他說,(下輩子)不要再這麼傻了,過奈何橋時要看清楚。」希望兒子下輩子不要在這出生,「我是希望他做我的墳,不是我做他的墳。」

「來不及墓園葬的是來不及長大、來不及被愛、來不及送醫的人。」南迴偏鄉醫療問題已經持續幾十年從未改善,楊力州導演想問「這個城市的主人」,是否因為認為偏鄉沒有住人?還是因為這裡沒有幾張選票?所以從未改善這地方的醫療問題。「讓只有20張病床的南迴醫院成立有這麼困難嗎?到底還要他們等多久。」

▲▼「來不及墓園」影片片段。(圖/翻攝楊力州臉書)

▲全長118公里南迴公路,對當地民眾來說是一條通往完整醫療漫長的路。

這支「來不及墓園」感動許多網友,紛紛在「4141迴聲音樂節」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支持興建南迴醫院」、「支持興蓋南迴醫院,台東縣長,請全力爭取」、「一起努力加油,分享轉發出去!!」,還有網友宣布捐款50萬,「不要再讓台灣來不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