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千公斤陸火腿入台!為防豬瘟機場全面嚴查

豬肉。(圖/Pixabay)

▲豬肉。(圖/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南韓查出有旅客帶肉包、香腸入境,檢驗病毒核酸呈陽性為非洲豬瘟病毒。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今年8月以來已採樣51件,目前完成送驗22件都呈陰性,今年至9日為止,已查獲旅客從大陸攜帶肉類產品共353件入台。

施泰華說,每年都會好幾百件各式各樣的肉製品被從各國帶回,從民國102年到去年統計數據就有3081件,其中台灣旅客喜歡從大陸帶肉類製品回台灣,這5年來就有1991件,占一半以上,國人去年也從大陸帶回肉產品609件,包括生肉、香腸、臘腸、水餃等,其中火腿部分最多,達3千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避免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到台灣,施泰華表示,已調整檢疫犬米格魯的作業方式,除了原本在行李轉盤檢查外,在海關部分也會一起檢查是否有旅客攜帶違禁品,只要抓到生鮮、未煮熟的肉類就會直接開罰1.5萬元。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到桃園機場,了解檢疫犬如何偵查旅客是否攜帶有問題肉類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檢疫犬如何偵查旅客是否攜帶有問題肉類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施泰華表示,9月至今就查獲18件旅客帶攜帶肉類,包括火腿腸、粽子、福州魚丸、光餅、包子,以上因都屬熟製品,全部僅裁罰3千元,另外,有件是空運快遞香腸來台遭海關查驗,直接移送檢調。8月以來,防檢局也採樣了51件,送驗後,22件全部呈陰性。

施泰華說,有2間貨運承攬業者多次以空運方式將生排骨、生豬肉帶回台灣,這個月都已開罰19萬元。施泰華進一步說明,這些被查獲的案件,有時會因節日有所增加,如端午節、中秋節前後,不少旅客會帶回粽子、月餅等,這些產品裡面都會有肉,但依照規定大陸的肉製品就是不可帶入。

施泰華說明,非洲豬瘟病毒可以在冷凍肉品存在1000天,冷藏肉品100天,如果旅客帶入生肉、半加工製品回台,對國內養豬產恐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呼籲國人要有防疫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