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B換裝推力向量噴嘴? 陸媒:可能只是新型渦扇10B

中國殲10B戰鬥機。(圖/翻攝自微博資格雪人曬太陽)

▲解放軍殲-10B戰鬥機。(圖/翻攝自微博資格雪人曬太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流傳疑似殲-10B原型機換裝推力向量噴嘴的照片,吸引全球軍迷矚目。不過有陸媒分析表示,為單發第三代戰鬥機換裝推力向量噴嘴「在世界上確實不多見」,照片中的殲-10B「可能只是換裝新型渦扇-10B發動機」,即便真的換裝推力向量噴嘴也「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

渦扇-10發動機的編號是「FWS-10」、代號是「太行」,由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瀋陽發動機設計研究所設計,研究過程長達近20年。解放軍計劃在殲-11B/BS上全面使用渦扇-10替代AL-31發動機。2006年起渦扇-10宣稱量產,隨後幾年開始陸續出現在解放軍當中,目前配備在殲-11B、殲-15、殲-16和殲-20A。

新浪軍事刊登署名「貞觀防務」的文章指出,為單發第三代戰鬥機換裝推力向量噴嘴可謂全球罕見,美國和德國聯合研製、試飛的X-31屬於專門的技術驗證機「可以不算在內」,真正屬於單發推力向量第三代戰鬥機的就屬80年代美國兩大航空巨頭通用電氣和通用動力聯合研發的F-16 MATV。

▼網上流傳疑似殲-10B換裝推力向量噴嘴的照片。(圖/翻攝自貞觀防務,下同)

▲▼網上流傳疑似殲-10B換裝推力向量噴嘴的照片。(圖/翻攝自貞觀防務)

據了解,F-16採用的軸對稱推力向量噴嘴(AVEN),周向360度範圍內的俯仰和偏航角度達到17度至20度。文章認為,照片中的殲-10B原型機安裝的新尾噴嘴「如果忽略密封片的鋸齒設計」,外形看起來「確實與F-16 MATV的AVEN軸對稱推力向量噴嘴很相似」,不過是否真是推力向量噴嘴「還是需要做進一步的分析」。

文章還提到,殲-10的尾錐和垂尾比起F-16更加靠後,對於推力向量噴嘴的偏轉「不是一個有利的設計」,從F-16 MATV的後機身改進來說,垂尾後緣在機身後邊緣,尾錐更是全部切掉,如此才能使AVEN軸對稱推力向量噴嘴偏轉時避免與垂尾和尾錐發生干涉,不過照片中的殲-10B「主要改進也只是將尾錐下半部分切掉一塊」,預留出來的空間遠遠無法滿足推力向量噴嘴偏轉的要求,如果非要強行採用推力向量噴嘴「至少向上偏轉的最大角度不會超過5度」,但這麼小的偏轉角度「並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因為國外使用和試飛過的推力向量噴嘴最大偏轉角度至少超過10度。

▼使用推力向量噴嘴的F-16 MATV。

▲▼使用推力向量噴嘴的F-16 MATV,噴嘴有足夠的偏轉空間。(圖/翻攝自貞觀防務)

如果真的要為殲-10B原型機安裝軸對稱推力向量噴嘴,文章提供2個改進方案,一是對垂尾和尾錐進行大改,位置向機身前部挪移,幾乎等於重新設計後機身不過「有些得不償失」,另一個方案就是在加力燃燒室後部增加一個延長段,使得推力向量噴嘴的調節片和密封片前緣後移至與尾錐末端平行的位置,將整個推力向量噴嘴的偏轉部分完全伸出到最外側,沒有任何干涉影響,無論是對發動機研製單位還是殲-10的設計、生產單位「都不是一個太大的困難」而且完全可以實現。

文章強調,依照圖片中的殲-10B原型機的尾噴嘴設計來看,裝備的「很可能不是軸對稱推力向量噴嘴」,尤其是尾錐末端比調節片和密封片後緣還要靠後「多少是違反軸對稱推力向量噴管設計準則的」,而原型機的尾錐下半部分之所以切掉一塊,主要是因為這台新換裝的國產新型渦扇發動(新型渦扇-10B)機尾噴嘴的擴散角度要比原來的俄制發動機更大,因為國產新型渦扇發動機直徑相對更大,所以尾噴嘴進行重新設計。

▼網上流傳疑似殲-10B換裝推力向量噴嘴的照片。

▲▼網上流傳疑似殲-10B換裝推力向量噴嘴的照片。(圖/翻攝自貞觀防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