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芝有個島耕作 夏普有位戴正吳

▲▼鴻海尾牙,鴻海嘉年華。戴正吳(圖/記者李毓康攝)

▲ 戴正吳(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兩年前鴻海花了許多功夫,總算把日本的老牌家電夏普納入集團體系,當時不少日本人冷眼旁觀,不相信這家以代工起家的台灣公司,能夠讓赤字達到1,600億日圓的企業起死回生,沒想到第二年就V字反彈而且重新在東京證交所上市,這些日本人才發現原來夏普不是技術不如人,而是領導的商業邏輯出了問題。



好員工卻沒有好老闆 業績連年吃土

夏普的技術能力在日本電器業界屈指可數,從日本第一台電子計算機、文書處理器甚至到後來的液晶螢幕,這些產品在日本電器史上創下不少話題,為什麼最後會走到龐大的赤字問題?是很多日本人心中的疑惑。這也難怪當鴻海派戴正吳前往夏普擔任社長時,記者問他夏普的問題在哪裡?戴正吳很肯定的回答:「夏普擁有很好的技術,而且每個夏普員工也很努力,業績會出現赤字,都是因為領導人的問題。」

聽到戴正吳說了這句話,就有媒體說:「既然這樣,那就讓我們看看你的能力吧。」結果,戴正吳只用了一年就讓夏普的業績由赤字反彈回升,甚至2019年的業績已經可以上看到3兆2,500億日圓。

戴正吳以身作則 恩威並濟賞罰分明

戴正吳的言出必行,讓夏普員工還有日本人非常折服,「夏普從創立到現在總共經歷了8任社長,戴社長是唯一一位住在員工宿舍的社長。」不止如此,戴正吳在接任夏普社長的這兩年,持續不斷的給內部員工寫信,這些信件的內容洋洋灑灑,幾乎可以集結成冊。信中不斷地強調,夏普內部需要改變過去的商業思維、還要提高成本意識,貫徹公司內部的賞罰制度。

▼ 戴正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正吳 夏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家電廠商變成寵物店 為了數據收集

問夏普員工這兩年來最大的改變在哪裡?「夏普從過去單純的家電廠商,變身成一個綜合AI人工智能的平台。」今年6 月,夏普在日本發表了一款貓砂盆的健康測量儀,這套測量儀跟一般的砂盆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透過砂盆底部的感應器,可以將記錄貓咪每天糞便、尿液的數量以及次數,傳輸到飼主的手機上,透過手機與夏普資料中心的連線,就可以快速的檢測出貓咪身體的健康狀況。

這項專案透過與日本鳥取大學產學合作的方式開發,

鳥取大學的岡本芳晴教授就說:「這是一項大突破,到目前為止還沒任何廠商做到這麼精密的地步。」根據夏普日本公司 6 月在記者會上預估的數字,2020 年這項寵物健康檢測的商機將高達 100 億日圓以上。

鎖定AI智能家居空間商機

不過,對於夏普來說,進入寵物市場只是第一步,他們背後希望的是透過這些由寵物身上所取得的數據,未來可以有效的運用在人類的生活。例如,現在已經是台灣人赴日必帶家電之一的水波爐以及今年推出的0水鍋,都強調健康烹調、保留食材養份為訴求。配合上專業小包裝生鮮蔬菜的宅配服務,夏普所規劃的智慧型家居生活,可能會比 PANASONIC 更快成型。

▼ 夏普社長戴正吳於廣島事業所與社員見面。(圖/夏普提供)▲▼夏普社長戴正吳於廣島事業所與社員見面。(圖/夏普提供)

在地化商品 搶攻年輕族群

但是想要在2019年達到3兆2,500億日圓的營業額,光是靠智慧型家居生活絕對不夠。夏普在這兩年更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這個市場的主力消費群體非常年輕,平均落在32歲左右,這些年輕人需要的商品屬性必須要方便而且便宜。所以夏普特地為了東南亞市場,開發出區域型的商品。

台灣旗手日本體質 搶攻戰略高地

經過兩年的整合,可以隱約看到夏普的戰略模型,對於已經成熟的東亞市場,以AI人工智能為核心,集合健康、寵物的家居需求,形成一個智慧型家居生活網路。東南亞這些新興的海外市場,則是用快速、便宜的商品,搶佔夏普在年輕人心中的認知地位。

當媒體問到戴正吳社長,為這兩年在夏普的成績打分數,他只給了60分:「因為新開發的事業比例還是太少,夏普還有很大的潛能沒有開發出來。」看著這一位領導日本品牌的台灣旗手,把一個原本傾倒的招牌扶正還重新擦亮,他的言出必行,讓人對夏普的未来充滿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