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有感嗎/國民法官開庭 最高法院法官:敢重判嗎?

▲▼國民法官發表記者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國民法官將上路,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中的重要決議「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首要措施就是「國民參審」,司法院也全力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積極讓「國民法官」上路。但實務界的法官表示,倘若國民法官真的上路,面對重大刑事案件,真的敢重判嗎?怕不怕被報復?或者最後被專業法官主導審判?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國民法官」大概是這次全國司改國是會議後,唯一讓人民有印象的字眼。但大部分的人民還是搞不清楚國民法官的意義。在司法院的規劃中,只要年滿23歲、具有高中職以上學歷者,就有可能被選為國民法官,基本上有超過7成的國民有可能被選上。而被選任的國民法官,要審理的案件是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重罪刑案,職權與專業法官相同。

司法院的規劃確實具有美意,若真的修法過關,以司法院的估計,一年就有10萬人左右,因自己或親友擔任國民法官而對司法制度更加熟稔,有助於落實國民參審。但真的如此嗎?

一位不具名的最高法院法官指出,我國證人保護制度極差,作證的證人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與被告相遇,證人的身家性命經常受到威脅,更何況是法官?況且國民法官審理的都是重大刑案,涉案的被告每個都心狠手辣,你能想像犯下殺人罪的被告,被你判刑後,走在路上遇見這名被告的情形嗎?

再者,此類重大刑案除侵害生命、身體法益之案件外,尚有白領犯罪,諸如貪污、內線交易等案件,卷宗動輒上百卷,案件極為複雜,一般的國民法官,真的能看懂嗎?另外法院審理程序繁複,調查證據、交互詰問都涉及專業技巧,國民法官是法律素人,面對這些繁複程序時,是否就如世界各國的國民法官一樣,最後都變成專業法官主導所有程序,國民法官最後流於判決書上的橡皮圖章而已?

沒錯,國民法官的制度確實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但是,如果不走出這一步,那我國到底啥時才要讓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一定有問題,但如果制度不實行,怎麼知道問題在哪,所以若有心,就持續修正制度,讓國民更多參與審判,司法才會更加透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