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雨炸台南為何容易淹水 一張古地圖讓你秒懂原因

▲古地圖告訴你,台南永康、大灣、仁德為何容易淹水。(圖/聚珍臺灣粉絲團授權)

▲古地圖告訴你,台南永康、大灣、仁德等區在大雨排水不及時為何容易淹水。(圖/聚珍臺灣粉絲團授權)

記者胡治言/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挾帶大量豪雨來襲,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台南發布紫色超大豪雨特報,從昨天開始台南中西、北、東、安南、永康、仁德、歸仁等區都傳出淹水災情。對此,聚珍臺灣粉絲團則提供一張清朝時期的古地圖,上面顯示永康往南延伸到仁德一帶,都是古時候「鯽魚(仔)潭」的位置,只要下大雨排水不及,就會重新讓人想起台南曾經存在一個南北狹長約10公里的湖泊。

聚珍臺灣在臉書放上一張1775年至1786年左右所繪製的「臺灣汛塘望寮圖」,提到提到台南地區的永康、大灣、仁德總是容易淹水,是因為曾經有一個「鯽魚潭」在那邊。古地圖上顯示在清朝時大約在永康、大灣永大路周邊區域德南延伸到仁德一帶,有一個狹長型約10公里的「鯽魚潭」,雖然隨著時間潭面縮小,但每當大雨排水不及時淹水時,都會想起這個曾經存在過的鯽魚潭。

▲台南地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台南曾經存在的鯽魚潭引發討論,有網友說一直都知道鯽魚潭的傳說,直到看到地圖才知道原來正確範圍,不少網友也說「好棒的地圖」、「大開眼界」、「原來如此」,一名網友則說真的要了解歷史,才會懂得要怎麼防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