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會20年了 理事長嚴慶龍棄數百萬年薪投入運動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監事成員。(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監事成員。(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今天(22日)舉辦成立20週年感恩茶會。本屆理事長嚴慶龍與理監事們感性地發言,對於自己能夠邊拉保險邊服務保戶,還要組織策畫相關的工會活動,感謝七千多名會員的支持與協助。

工會幹部與會員一行人今天上午先是赴位於新北市板橋車站的金管會,再往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勞動部,表達與公司之間相關勞資協商、業務員、申請興櫃等案件的立場與心聲。而在兩地搭捷運過程中,大夥穿著相同螢光色背心及拿著大字標語,皆是想在工會下午舉辦成立20週年感恩茶會之前,以行動表達對工會對自己的盡心盡力。

這屆理事長嚴慶龍來自台南。工會理監事成員也是來自北中南各縣市,他們多是保險業務員出身,從最基本的業務代表到一路拼業績晉升到業務處經理皆有,像理事長嚴慶龍就曾達到處經理之職務,月薪數十萬元,年薪數百萬元,當決定投入工會成為會員時,也辭去了處經理之職。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圖/記者李蕙璇攝)

嚴慶龍說,工會一路走來20週年了,是國內相當具規模的工會,會員多來自業務員達七千多人,也有內勤參加。

他憶起20年前,民國87年3月27日,當時的立委周荃在立法院群賢樓協助召開協調會,問南山公司總經理林文英,如果業務員推派代表組成工會,將來與公司溝通,南山公司態度如何?林文英說「樂觀其成」,此話一出便成了南山工會誕生的動機。

歷經半年籌組,由66位發起人,經31位籌備委員會議籌備,南山工會在民國87年8月25日正式成立,到今年民國107年8月25日正好成立20週年。目前在北中南成立三處工會辦公室,總會設在北市民權西路捷運站附近,租金及工會職員等開銷人事費等,主要是由會員們會費支持。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幹部及會員搭捷運到金管會、勞動部過程中,舉牌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幹部及會員在成立20週年這天到金管會、勞動部與搭捷運過程中,舉牌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這天和理事長嚴慶龍約在總會採訪,他說自己沒有辦公桌,可以約在會議室和幹部們一起聊聊。

嚴慶龍說,工會這麼多年來受到各界的幫忙與支持,還有律師團給予的專業法律諮詢,讓會員們越來越瞭解自身權益,以及勞工法、勞基法等相關法規,還成為其他保險公司與產業界各行各業詢問的對象,愈發南山工會成立可貴之處。

他說,原本自己是個高工畢業的南部孩子,在親友推薦下到台南知名醫院的開刀病房當助理,是醫院護理室唯一的男生,雖然他非醫護科系出身,但是開刀病房需要能出力的男生,他正好頂了這個缺。

他笑說,如果繼續做下去沒有轉到保險業的話,他可能就成了今天大家口中所說的密醫。

他也因為熟悉醫療器材的關係,當決定轉換跑道到保險業,第一個工作就是到南山人壽,他就開始一步一腳印的陌生拜訪,在台南沒有認識的同學親友鄰居的情況之下,從醫院的同事開始推銷保單。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8月22日透過公開陳情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在成立20週年這天,透過公開陳情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他也分享自己如何在幾年內,從業代晉升到處經理的過程。

他每天會排好拜訪行程,都是去找保戶聊天,而且這些保戶的工作場合是屬於醫療院所的公開場合,他就定期性拜訪,但從不談保險,只是去話家常,可是這卻會讓保戶其他不認識他的同事,甚至醫院裡的病患家屬等,看他面孔愈看越面熟,到會主動跟他聊天詢問保險事情。

嚴慶龍說,因為自己在醫院看到患者的實際花費狀況,研究相關健保勞保等規定,知道保戶如果買醫療健康險沒有買到一定額度保額的話,未來會衍生一些理賠爭議。

他說,他要求保戶至少要投保他規劃保額的保單,如果沒有辦法的話,他寧願等保戶再花時間多了解他的設計原理,有了足夠預算再買。而他也從不會催促保戶趕快投保,就是靜靜地等待。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出席南山工會20週年感恩茶會。(圖/南山工會提供)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出席南山人壽企業工會20週年感恩茶會。(圖/南山工會提供)

嚴慶龍說,但是一旦保戶確定能接受他提供的保險觀念,願意跟他買保險時,至今他還保持零申訴的保戶服務紀錄,而且主要是招攬傳統保障型的保單,「我真的會怕投資型保單的糾紛,實在不敢賣」,他如是說。

嚴慶龍說,從健保費問題、公司易主、業務員契約承攬制、發起罷工等,會員們和工會歷屆幹部走上街頭爭取自身權益,一起成長一起流汗互相低頭擦眼淚。「我們只是求個公平對等的相處關係,希望工會是同仁們可以倚靠的夥伴,信賴的幫手。」南山工會理監事們期許著。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在天成飯店舉辦20週年感恩茶會。(圖/南山工會提供)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在天成飯店舉辦20週年感恩茶會。(圖/南山工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