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虧錢難眠 78歲婦人被狂銷300萬 非保本投資型保單 

▲老年,老人,年長,走路,長照,老花眼,皺紋。(圖/翻攝自pixabay)

▲國內陸續出現一些高齡投資型保戶的紛爭。此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國內一家壽險公司業務員去年向78歲婦人招攬數張投資型保單,已收保費近300萬元,並還取走保戶存摺,直到其子女索討存摺才歸還。家屬向本刊申訴,保戶以為是買還本型保險,不知要自負盈虧,而保險公司則說會請業務員與保戶當面對質,釐清案情。

保戶的子女們問記者:「我看到你們報導說,明年一月一日起,業務員向70歲以上長者招攬投資型保單時要全程錄影。如果過幾天和業務員面對面談時,業務員說的話和母親了解的內容不同時,保險公司會退還我們保費嗎?」

記者則是會將此案轉交給保險局協助了解。

【新增讀者意見】資深保險業務員說:「兒子是被保險人,那要保人是誰?保險公司是電訪要保人,若為媽媽,怎會通過電訪?如為兒子,他僅知簽名。這充滿疑問,是保險公司對招攬過程的處置不當,未遵守相關法令。」

這名保戶與丈夫、兒子住在一起。業務員寫給兒子的Line上面寫著「花5分鐘看保單,就可以簽名。」而記者詢問兒子知道母親買的保單內容嗎?兒子說:「我只有簽名,不知道細節。」

記者則問保戶:「您有買過股票、基金嗎?」保戶說:「沒有。」記者再問:「您知道填的風險評估是什麼?」保戶答:「不知道什麼風險,只知道買還本型,可以拿回錢的。」

記者問為何讓業務員拿走銀行存摺?保戶答:「業務員說要看帳戶金額。」

保險公司上週已派人前往保戶家中了解案情,以下是保戶子女們說明當天經過如下,而保戶從20多年前便向這家公司陸續買了共10張保單,其中6張投資型保單是去年投保,躉繳保費200萬之外,每年年繳保費還有40多萬元。

保險公司代表先問:「您們是對所有的保單有疑問,還是對哪些有疑問。」

保戶子女:「去年保的那六張有疑問,其他之前保的沒有問題。」續說:「去年保的有分兩種,一種是10年期的,一種是躉繳無保本的投資型保單。」

「拿第一種保單來說,你們教一個快80歲的人買10年期的保單合理嗎?如果是你的話,你會叫你父母買這種保單嗎?」

保險公司代表回答說:「不會!」

子女接著問:「第二種是躉繳型的保單,我媽媽的認知只知道以前的保單是:本金加利息,但她最近才知道買的躉繳型是不保本的。」

「她們辛苦一輩子賺的沒利息不打緊,連本金都沒有。他們擔心得睡不好。」

保險公司代表問:「現在投資型產品不像以前那麼單純,業務員在投保的時候,跟你們解說商品內容嗎?」

子女說:「我媽說業務員只有說每個月會有8千元的利息,可是沒有說不保本。」兒子續說:「業務員只有跟我說要簽名,佔用5分鐘,沒有解釋保單內容。」「5分鐘可以把保單內容說清楚嗎?」

保險公司代表:「5分鐘沒辦法!」接著問:「保戶是怎麼認識這位劉姓業務員?」

保戶本人說:「業務員是自己來的,然後就推薦之前有買的六年型保單。」「去年又說我的錢放銀行的利息才1分多,把它領出來放在保險公司這邊,利息比較高,並沒說是拿去投資,也沒說不保本!」

保險公司代表再問:「存摺是放在業務員那邊嗎?」

保戶本人親答:「業務員說帶我去開戶,還說存摺放她那就好,有幾次跟她說要拿給我,也沒拿過來。」

是等到6月初,保戶的子女們打電話給業務員索回存摺,業務員才拿過來,並向保戶家屬說:「我是要刷存摺看利息用。」

子女問:「保險需要把存摺扣在業務員那合理嗎?我們自己刷就好了啊!」

保險公司代表:「業務員拿存摺是不大妥當。」續說:「你們希望公司可以怎麼處裡?」

子女說:「爸媽只希望把繳的錢拿回來,這是他們辛苦賺來的,現在他們煩到也睡不好。」

保險公司代表問:「除了本金拿回沒有其它要求?」子女答:「沒有。」

子女再問:「母親沒有上班,根本沒有什麼固定的資金收入,可以繳每年40幾萬的保費?一般年輕人都不見得有辦法每年繳那麼多,業務員推薦他們這樣買保單合理嗎?」

保險公司代表:「是不大合理,一般保險費是佔年收入的3分之一,比較合理。」

保險公司則回覆說,公司相當重視這件投保商品疑義一案,已指派專人處理。經詢問業務員的初步了解保戶去年78歲,因有閒置資金欲規劃保險,才會用兒子為被保險人向公司投保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

公司受理投保後,也已依作業規定實施電訪,確認保戶已瞭解保單內容及符合自身需要。

至於業務員保管保戶存摺部分,是因為保戶有投保月配息型商品,遂以平時無其他資金進出的帳戶,專作為收取配息之用,並委託業務員按時刷摺,而保戶並未交付印鑑,業務員便可以回報配息情形。目前業務員也已歸還存摺。

保險公司認為該案並無明顯不適合之處,會再向業務員重申避免為客戶保管存摺,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