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只是「台南林鳳營」的一部分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鎮

▲百年車站x樹屋x落羽松 在地人帶你認識牛奶以外的「林鳳營」。(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林鳳營站前的舊鐵道倉庫。(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林鳳營」這個名字,幾乎所有台灣人都知道是鮮乳品牌,但其實這並不是自創出來的名稱,林鳳營原本就是台南六甲的一個地名,鮮為人知的小鎮因為牛奶的誕生而有了知名度,連帶讓酪農業和觀光發展了起來,你可能已經認識了這裡產的牛奶,但對於這個純樸的地區相當陌生,牛奶其實,只是林鳳營的一個面向。

林鳳營是台灣台南市六甲區的一個聚落,位於台一線旁,「六甲」的命名,源自於明末鄭成功時代參軍陳永華的開墾,面積為六甲地而得名,至於林鳳營也同樣是當時的產物,因為該區是明鄭名將林鳳將軍駐軍屯田的地方,「林鳳的營」便流傳至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鳳營地理位置。(圖/Google map)

關於林鳳營的人口產業特色,在地部落客阿春爸介紹,林鳳營和他居住的柳營區差異不大,都是明鄭時期開墾屯田的聚落,以務農為主要行業的鄉村,也有一些酪農,包括林鳳營牧場的畜牧業;居民大多是純樸的老人家和小孩,年輕人大多出外發展。

林鳳營的火車站是當地對外的主要大眾運輸系統,建造於日治時期的1933年,與後壁車站造形類似,為廡殿頂構造建築,是台灣僅存的幾座日式風格車站建築,在車站不停改造成現代化的時代裡,這裡還能看到回憶中深紅色的長椅和白漆牆壁,讓不少旅客重溫古早味。

▼林鳳營日式車站。(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百年車站x樹屋x落羽松 在地人帶你認識牛奶以外的「林鳳營」。(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讓林鳳營有了名氣的林鳳營鮮乳,確實也讓當地的發展活絡了起來,阿春爸提到,牧場的經營帶動了鄰近的酪農業,例如鮮乳運輸、牧場工人、畜牧藥品、草料貿易、觀光旅遊、在地美食等等,外表看似一如往常靜謐的農村模樣,但遊客與採買的人其實都有增加。

由於酪農業工時長,工作量大,勞動力越來越不足,林鳳營牧場輔助青年酪農如何科技化養牛,並朝「友善乳牛」的方向引進軟硬體設施,並使用綠能器具如太陽能發電、沼氣發電、汙水處理池等等,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藉此吸引新血進入的方式。

▼林鳳營牧場盼以友善、科技化的方式經營。(圖/味全提供) 

▲林鳳營牧場。(圖/味全提供)

除了酪農業外,林鳳營牧場外的落羽松也是當地的著名特色,無論是春夏的鮮綠樹林,還是秋冬的紅褐景觀都別有一番風味,走在落葉和樹叢間非常浪漫,不過其實這不是原生的植披,而是牧場為了隔離防疫用途栽種的,如今成為遊客造訪的景點,也算是意外的發展。

▼牧場外的落羽松秘境。(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百年車站x樹屋x落羽松 在地人帶你認識牛奶以外的「林鳳營」。(圖/阿春仔in台南提供)

林鳳營地區擁有百年歷史車站、落羽松林景觀和帶動名氣的酪農業,下次到台南旅遊,不一定總是要造訪市區古蹟,也可以搭區間車到小小的林鳳營車站,體驗不一樣的風俗名情,更認識台灣這片土地。

更多台南旅遊請看阿春仔in台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