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模仿者 千變萬化之結核病

▲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謝武峰主任指出,結核病有多樣性,需要仔細檢查與鑑別診斷,以查明病況對症下藥。(圖/記者林悅攝)

▲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謝武峰主任指出,結核病有多樣性,需要仔細檢查與鑑別診斷,以查明病況對症下藥。(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73歲女士因流感病毒病肺炎就醫,患者發燒呼吸困難,過去有氣喘病史,X光片呈現左肺浸潤,經治療後,左肺浸潤消失,卻發現左肺門有腫塊,原懷疑為肺癌,同時送痰液檢驗,抗酸性染色為陰性,但1個月以後培養發現分枝桿菌,病人接受6個月抗結核病治療,病人氣喘明顯改善,追蹤X光片左側肺門腫瘤也消失 。

另名60歲男子因呼吸困難、食慾不振,且長期腹瀉來急診就醫,患者非常虛弱、骨瘦如材,體重只有38公斤,當時X光片呈現為瀰漫性栗粒肺病變,懷疑為栗粒肺結核,但是病人無法自咳,所以接受支氣管鏡檢查,其支氣管檢查肺灌洗液,肺結核聚合酶鏈鎖反應為陽性,同時患者因為長期腹瀉也做了糞便查,肺結核聚合酶鏈鎖反應為陽性,診斷病人為肺結核跟消化道結核,所以病人接受9個月的抗結核病治療,病人症狀改善並體重上升為54公斤,病人持續追蹤X光片,肺病變也消失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謝武峰主任指出,估計有超過20億人(約佔世界人口的30%)感染結核分枝桿菌。全球結核病發病率(TB)在2003年左右達到高峰,似乎緩慢下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2016年有1040萬人患有結核病,170萬人死亡。

X光檢查在肺結核的診斷上有極重要的角色,但由於肺結核影像變化的多樣性,因此,在肺結核的診斷上仍有其限制。特別是老年人(台灣地區民國104年的結核病人中大於65歲者高達53%)伴隨多種慢性疾病時,常導致較常見的胸部X光影像表現,如中、下肺葉的浸潤病灶、肺炎般的病灶,而需與肺炎進行鑑別診斷,或如腫瘤般的影像而需與肺癌進行鑑別診斷等。

塗片耐酸性染色鏡檢(簡稱塗片)發現耐酸性細菌,是臨床醫師診斷肺結核之第一步;方法簡單又快速,並可提供第一線醫師診斷與治療之有力依據。此外,結核分枝桿菌核酸增幅檢驗,利用聚合酶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可偵測臨床標本之結核分枝桿菌低至10隻細菌,且於幾小時內完成。所有懷疑結核病人之檢體除塗片檢驗外,也必須同時進行分枝桿菌培養。

結核病的治療建議處方:INH + RMP + PZA + EMB 2個月,再 INH + RMP + EMB 4個月病人,在治療結核病的過程中,體內細菌的數量、細菌對藥物的反應,在治療前、開始吃藥後、到完治前是處於時時變動的狀態。不同的時間點發生治療的問題,面對的往往是不同的結果。

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需要6個月以上的時間,不是幾個星期就可以完全治好的,診治醫師在整個過程中,必須定期追蹤細菌學檢驗、胸部X光檢查,並隨時注意臨床症狀的變化,迅速妥善處理藥物的不良反應,以增進病人服藥順從性,提升完治率,如此才能有效控制結核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