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聲音讓人從頭麻到腳 改善失眠與紓壓的「顱內高潮」

▲▼ASMR。(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輕聲低語可讓某些人感受到愉悅刺激的快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有沒有聽過一種聲音讓你從頭酥麻到腳?翻書的沙沙聲、衣物的摩擦聲甚至是在耳邊說悄悄話,都有可能讓聽到的人產生謎樣的快感及酥麻感,這種反應就叫做「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簡稱ASMR),也就是所謂的「顱內高潮」(Braingasm)。

ASMR是指透過視覺、聽覺、觸覺或嗅覺刺激身體某些部位,如顱內、頭皮、後背以及四肢等而產生類似「觸電」般的感受。如今在YouTube上搜尋ASMR就會出現1270萬部相關影片,內容多半是YouTuber拿著一些小東西製造聲音,例如用手指輕敲物品、拿剪刀喀嚓喀嚓、用粉刷在麥克風上輕刷或用氣音輕聲說話等等,且影片長度通常會超過10分鐘甚至是1小時。

要產生ASMR的效果並不難,許多日常生活中的聲音都可以產生這樣的效果,且每個人對於觸發ASMR的聲音種類也有所不同,例如有些人喜歡聽咀嚼的聲音,有些人聽了則會感到煩躁。

專門拍攝觸發ASMR聲音影片的YouTuber瑪莉亞(Maria)的頻道,目前有超過135萬人訂閱,她指出,ASMR可以幫助人們放鬆和睡眠。有不少喜愛ASMR的網友表示ASMR可以幫助他們紓解壓力,甚至可以緩解他們的失眠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

瑪莉亞形容這些聲音觸發的感覺「就像腦袋中有泡泡一樣」,她也把這種感覺拿來和頭皮按摩相比,只不過按摩的是頭皮裡的大腦。

但瑪莉亞也強調,ASMR並不是醫療行為,目前也沒有被科學或研究證明能夠解決心理健康問題或情況,若真的需要幫助,必須去求助專業人士。

瑪莉亞上傳的影片廣受ASMR愛好者的好評,甚至有好幾部影片點閱率都超過1千萬人次。但要成為ASMR YouTuber可不那麼容易,雖然在內容上拍攝起來沒那麼困難,但因為要收錄許多非常細緻的聲音,因此對收音設備的要求極高,在價格上也不那麼平易近人。

也有廣告商注意到有越來越多人加入ASMR的行列。北歐家具龍頭IKEA就在去年就推出用ASMR概念發想的廣告。在其中一支片長 25分鐘、場景設定在大學宿舍中的廣告中,有一個輕柔的女聲教觀眾如何布置宿舍,裡頭出現了鋪床單、整理抱枕、磨蹭衣物、輕拍檯燈等聲音。

目前這支廣告的觀看人數已經超過186萬人次,IKEA的實體店銷售額增加了 4.5%,線上銷售額則增加了 5.1%,網友誇讚「這支廣告聽起來非常放鬆」、「宜家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廣告」,可見ASMR對人體產生的影響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