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泊法即將上路 未來居住合法卻要更注意安全問題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日本的民泊新法6月15日正式上路,原本以為這套法律不但可以解決日本大量湧入外國旅客所造成的旅遊住房荒,同時可以將處於法律灰色地帶的民宿管理導入正軌。沒想到這套法律,卻有可能意外的讓日本真正的民宿業者被消滅!許多民宿主人不但選擇不提出民宿申請登記,甚至決定結束民宿的經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主要還是實際操作面與立法思維上所產生的歧異。


規定屋主一天只能出門1小時 AirBn共享經濟備受跳戰

民泊新法中,一些規定引起正反兩面不同的意見。如果是與屋主同住型的民宿,依照規定只要有旅客投宿,屋主只能離開民宿一個小時,其他時間都應該在民宿中待命。對於屋主來說,這個規定非常困擾,畢竟AirBnB這樣的共享經濟模式,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能夠把多餘的空間或是房間釋放出來,讓來到這個城市旅行的觀光客可以多一種選擇的機會。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經營成本提高 長住客可能沒地方住

那如果申請「屋主不同住」的民宿就可以了嗎?在民泊新法的規定中,若不同住,就需要有代管中心協助管理,還一定要有無線火災通報系統、逃生安全設備等。如果真的要全部滿足這些規定的話,那經營民宿的成本肯定會大幅提升。加上這次立法特別把開放民宿的營業日限縮成一年只有180天,有些地區還會限定例假日營業,住宅區根本不允許進行任何民宿的營業活動。

短期旅遊的人感受可能還沒有這麼大,但是長住的人可就煩惱了。一位來自台灣的部落客芳如,她選擇固定住在吉祥寺的一間民宿,原本希望透過三個月的時間,寫一本以吉祥寺為背景的小說。屋主也給了一個很實惠的價格,這些條件對於想要創作的她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幫助。不幸的,她住的這間民宿所在的區域, 6月15日之後規定只有例假日才能提供給旅客使用,所以她跟屋主現在都要面臨一個難題:到底是要什麼都不講繼續住下去?還是另外找其他的地方?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規定每個鄰居都要有屋主連絡方式 安全性大受考驗


最後還有一個規定也很有趣,在民泊新法中規定,民宿的經營者為了不要造成鄰居的困擾,必須要在鄰近大樓10公尺以內的鄰居信箱中,放入一封信函。信函中必須載明民宿經營者的姓名、電話以及民宿地址等相關內容,這對於民宿主人來說也是個莫大的困擾,畢竟從另外一個角度說,這說明這一間房子有可能是空屋,或是有時候會有些外地旅客。如果資訊被有心人士取得,小一點的事件或許就是財物被竊,大的問題就會像5月間一個住在日本民宿的台灣女生差點被意圖闖入的歹徒性侵。


民泊新法即將要實行,但是可想而知,實施之後,一定會有一段跌跌撞撞的磨合期,這段期間,對於想要去日本旅遊的朋友們,最好的方式還是多查查資料,免得到時候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