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海客文化千人牽罟 體驗傳統客庄的捕魚

▲百年的桃園海客文化,透過壯觀的千人牽罟呈現。(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百年的桃園海客文化,透過壯觀的千人牽罟呈現。(圖/桃園市政府客家局提供)

▲百年的桃園海客文化,透過壯觀的千人牽罟呈現。(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海客文化藝術季—牽罟體驗活動」10日在永安漁港舉行,百年的桃園海客文化,透過壯觀的千人牽罟呈現,眾人一起團結合作將漁網拉上岸,並分享漁獲成果。

市長鄭文燦說,「海客文化藝術季」已入選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今日除牽罟體驗,還有編織魚網技藝的學習,以及看到台灣2、300年來僅存的石塭捕魚技術,礁石築成方形石塭,與澎湖雙心石滬稍有不同,歡迎大家來體築石塭體驗等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海洋客家的漁業文化。

▲民眾齊心合力將漁網拉上岸。(圖/桃園市政府客家局提供)

▲民眾齊心合力將漁網拉上岸。(圖/桃園市政府客家局提供)
今日牽罟活動由2艘罟船先駛至外海放漁網,十餘分鐘下之後回航,之後拖著漁網近岸時,在海螺聲下,四排民眾雙手緊握繫著漁網的繩索,同心協力將漁網向岸上拉,像與大海拔河般,重現昔日客家先民不畏艱苦的硬頸精神。隨著漁網離岸愈來愈近,現場氣氛既緊張又興奮,看著在漁網中新鮮活跳的漁獲,參與民眾都嗨到最高點。

▲辛勞拉網牽罟後分享漁獲。(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眾人辛苦拉網牽罟後分享漁獲。(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海客文化藝術季—牽罟體驗系列活動」已是第三年舉辦,深受民眾歡迎,本次活動除牽罟外,另有富教育意義的築石塭體驗、傳統漁網編織技藝學習,以及親子客語互動遊戲等活動。6月16日起,在永安漁港魚市場還有海客文物展、公揹婆表演與體驗,同時安排有濱海客庄小旅行等系列活動,詳情可上「桃園海客文化藝術季」粉絲專頁(https://goo.gl/76dRNk)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